Monday, July 10, 2017

玉楼金阙-冷眼VS资本投资-300




 

115日红衣人在吉隆坡集合,据说有两千人,还有大批警员坐镇。同是115日,我们在南洋报社却是亲眼目睹有两千人前来出现冷眼前辈的讲座,虽然人数众多,大家目的一致,井然有序的聆听,可说是趁兴而来,尽兴而归,成了强烈的对比。

 

冷眼前辈今回带来了30个股项,要大家除了抄股票名字以外,还不要忘了回去自己做功课。听他的语气,似乎还意犹未尽,还要许多股票排在后面等待遴选,毕竟大马股市整千只股,他所提及只不过区区3%,如果以8020的定律来说,可能还有17%有待发掘。经此一说,大家精神一振,原来不是没有股买,而是自己功夫下得不够深。

 

很可惜,我看到这么多好股,心花怒放,忘了问他一个想了很久的问题。我想问的是:在投资组合中,我们要保持多少现金?想问这个问题不是没有原因的,所谓有阳必有阴,有正必有反,有看好股市,认为目前(还是38个月前)投资,两三年内必有收获;当然也有看坏股市,认为目前最后的手握现金,等待崩溃良机的相对论。

 

这让我想起资本投资的投资经理陈鼎武,他和冷眼就好像南拳北腿一样,都是股市投资的泰山北斗,一位在英语市场备受推崇,一位在华文市场一时无俩。很不巧的,这次两者的看法南辕北辙,令愚钝的我们忍不住要比较谁的论调比较正确。资本投资看衰市场已经有4-5年,近期的报告又再次言及它的担忧,诸如家债难以负荷;出口、令吉、游客、政府营收和国家竞争力皆下挫;生活开销继续剧涨、双油价钱长期低迷、令吉兑换美元会长期处于4以上;说下说下,马来西亚会成为下一个阿根廷吗?非常可怕!那么,有办法解决吗?这,可不是换个首相所能解决的!

 

根据资本投资831日的业绩报告,其现金持有水平已经增加到每股2.14令吉(或净资产的69%),而且因为陈鼎武找不到很多具说服力的股票投资,而公司所持有的股票只有区区7家。从这数据可以断定,资本投资最大的选股是“现金”,既然是这样,那么我们是不是也应该问问冷眼前辈的理想现金配额是多少?

 

身为市井小民,我们是日子再穷也是要过,看到两位资深的投资高人,一位是好股多到怕没有钱,另一位却是觉得市场危险到恨不得手上只剩下钱,很好奇的想知道未来三年,是依前者的找到成长动力,赚个一倍不稀奇;还是听后者的捉紧银根,以免高处掉下来死无全尸?

 

首相署的智囊团向来广招开明有智慧的爱国人士来为国出力,却不知是否也有邀请两位大师贡献宝贵的意见,集思广义,异中求同?
2016110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