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0, 2017

零面值的混沌时代(7)-329




上一篇提到公司在零面值的24个月缓冲期间,如果建议派红股,那么它可以用股东溢价户口和盈余来抵消红股的资本。我们接下来要谈到缓冲期之后的红股计划是以什么为标准。

在这段期间忙着派红股,打算尽量用掉股东溢价和储备资金的公司会发现自己可能做了一个不很明智的决定。原来,在零面值的定义之下,公司如果要发行新股,成本是零。这意味着,如果公司建议派红股,因为面值是零,股票成本是零,公司可以自由的发行任何比率的红股,比以前的必须有相当于面值的溢价或储备才能发出同样比例的红股,是更加容易了。

上星期我刚好出席一个关于“美元泡沫爆破”的新书推荐会,里面有个情况我觉得刚好可以和零面值成相对比,在这里诠释一下。在1971年之前,各国的货币是遵循黄金等值而发行,简单来说,如果国家要发行100万的货币,国库须得有相等100万货币价值的黄金储备,换句话说,各国不得自由的印刷钞票。这也叫“金本位”制度。

1971年,美国宣布脱离金本位,意味着往后它要印美元,国家无须存有同样价值的黄金作为储备。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当时美国已经成为世界超级强国,政府认为美元的发行,有国家的信誉担保已经足够。因此,以后美元就步入了无抵押无限制印刷的时代,美国一方面无限制的印刷美元,一方面也积极的输出美元和债券,美元更和无数宗原产品(尤其是石油)交易挂钩,步入了美元霸主,“债本位”的时代。

现在看回来有面值和零面值,正是金本位和债本位的最佳对比。在有面值的时代,每发行一张股票(货币),必须在公司里注入同等面值的金额(黄金),所以每张股票背后都有一定的抵押价值。步入零面值时代,正是美元放弃金本位的写照,发行任何股票(货币),无需为其价值注入相对的抵押,完全有公司(国家)的的信誉担保,公司觉得这股票值得多少钱,它就值得多少钱,无需股东在背后埋单。

所以,在24个月缓冲期以后,一家公司如果决定派红股,它可以有两个选择:

  1. 它可以自由决定要不要使用公司的储备或盈利来资本化红股;
  2. 因为零面值的关系,发行红股是不须从储备或盈利中资本化,公司全权决定需要资本化的数额(也就是说,不资本化也没有问题),而资本化的数额也无须考虑红股数目。
    到此地步,公司派红股其实和公司股票分拆的结果一样,只是在诠释上有所不同而已。举个例子,公司建议11红股,和公司股票一拆二,最终结果是一样的,股东的股票都是从1张变两张。又,公司建议31红股,和公司建议3拆为4,结果还是一样的,只是潜意识中,我们习惯接受自己比较熟悉的说法而已,就好像我们比较习惯有面值的市场一样。
    那么,政府为何推介零面值,有没有被市场滥用的可能,在过度期间和过度期后,如何提高小股东的醒觉性和保护小股东呢?(待续)
20170530
  1. 2017503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