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0, 2017

玉楼金阙-私人退休基金巡礼(2)-257




上期说到私人退休基金计划(PRS),是政府精心设计的精明税务规划。除了个人可以扣税三千令吉,政府再接再励,在201310月提交的2014年财政预算案里继续推出另一个优惠,鼓励年轻人透过PRS作出长期的退休储蓄。从2014年起至2018年,这5年期间,凡20岁至30岁的青年在任何一年,其PRS账户内最低累计投资金额达1000令吉者,政府将给予一次性的500令吉奖励。政府的目的是灌输人民从年轻就开始储蓄的重要性,以确保在退休后拥有充足的退休储蓄。

 

这项计划普遍上得到市场正面的反应。不过,如果深究起来,会发现两极化的趋势。如果是青年家长,或者是年纪已超过30岁的人民,大致上觉得这不失为一项好计划,因为合格者只要投入1千令吉,政府就投桃报李,另外给予500令吉,这可是50%的赚益呀!世界上哪有这么好赚的投资呀!一些家长甚至抱怨政府只给予一次性的奖励,而不是在期间岁数只要未达到30岁,每年投资1千令吉,政府就加入500令吉。

 

当然,说了政府这名为精明税务规划,不够精明的投资者,未必觉得这是项很好的奖励。在我们向一些年轻人推荐这项奖励时,却发现他们其实对这奖励兴趣缺缺。询问之下,原来有以下一些考量。

 

第一,许多廿出头的青年可能还在读书,就算已经工作了,以目前物质高涨的情况下,他们经济能力也还不是很强,分分钟钟还要靠BR1M来救济,因此拿出1千令吉对他们来说,是相当奢侈的事情。

 

第二,时下接近三十岁的青年惯于追求物质享受,往往成了月光一族,对于财务管理的概念还不是很强者,他们就是拿不出那1千令吉,更别说3千零吉扣税了。而且,500令吉一次性的奖励,并不是直接进他们的银行户口,任他们使用;一看到55岁后才可以提款,是远水和近火的对比,哪里还提得起兴趣呢?

 

最后,精明投资者,实际上是爱护儿女的父母们,甘愿自掏腰包,将自己的一千令吉放入合格儿女的PRS账户,让他们享有500令吉的奖励。辛苦了,父母们!

 

至于私人退休基金计划在雇主扣税的空间,也受到限制。虽然说雇主给予雇员的退休金最高扣税额可以到19%,但公积金已经占去了13%(有些公司更是给予14-16%的公积金),因此私人退休基金计划只能在3-6%的窄幅里计划。由于这不是必须的员工计划,拥有许多职员的公司不一定要采用。

 
不过,任何一项有效的投资或者退休计划都必须经过时间的洗炼,私人退休基金计划也不例外。政府在没能力完全照顾人民福利或者退休生活的情形之下,唯有通过一系列的退休奖励,以鼓励人民自力更生,在自己的退休计划里努力。私人退休基金计划应运而生,预料未来将继续发挥作用,协助人民过更有规划的退休生活。
2015122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