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0, 2017

玉楼金阙-加金(GPLUS)和土展创投(FGV)-272




当局重新启动将问题公司除牌的程序,那些因为公司出问题,拖延多时无法解决的上市公司要小心了。如果不是马交易所发出一则通告,宣布将在419日把加金(GPLUS)除牌,同时处罚10名在职和离职的公司董事高达325万令吉,我们可能完全忘记了这家公司。追溯历史,原来加金在20098月,因为无法在指定日期内呈交财务报告,已经被勒令停牌,不知不觉,度过了6年光阴。

 

一份年度报告,可以超过6年无法结案公布,随后的季度、年度报告,自然而然的也无法审查,这不是有心不怕迟,而是迟到无从考究。这67年的时间,公司的董事也频频更换,更加深稽查司审计的难道。有些公司出问题,迅速除牌,可加金居然可以撑了6年多,毫无作为,的确是“得天独厚”。这样看来,交易所严厉执法中,保留多番仁慈,希望公司可以及时纠正会计错误。但是,结果还是忍无可忍,挥刀斩掉害群之马,希望可起警惕作用,让剩余的犯错公司快马加鞭,交待错误,重组公司。

 

那么犯错公司如加金者,和土展创投(FGV)有何关连?土展创投今年初宣布收购55%中国中羚控股,引起市场哗然。这家公司上市时募集了不少资金,一直雄心勃勃,热衷并购,从印尼公司到中国公司,出价毫不手软,而且自夸收购价钱便宜。不过,小股东似乎不大卖账,每见收购就大喊吃不消。

 

最新这次收购,引起不满的是这项收购涉及9.77亿令吉,完全以现金支付,出手之阔卓,令人咋舌!最让小股东不高兴的是,226日的文告说明这项收购无需股东批准,似是董事部已经敲定这项收购,只等当局亮绿灯了。幸好,马交易所这回反应敏捷,很快的在一周内发出一些问题要求澄清,然后在37日阐明这项收购须要股东批准。

 

须要股东批准,自然须要一个特大。如果要特大进行,必须聘请独立顾问给予意见。不过近来证监会的条规收紧,一名独立顾问或投资银行顾问如果发布意见,万一以后该事项对公司发生显著的不良影响,执法当局很可能找顾问开刀,要他们负责一定的责任。而中国中羚控股这单收购,坦白来说,没几个投资顾问敢接,因为这项收购所采用的参考资料,竟然是2013财政年的数据,而今日已经是2016年了。如果贸贸然做出一个研究,很可能被证监会弹回来,要求它给予最新(20142015?)的财政报表资料(等到这些资料集齐是,时间可能已经到了2017-2018年了)。

 

不但如此,中国市场向来是资金进去容易,出来难。土展创投巴巴的要把10亿令吉注入中国公司,可曾想到以后要套现时,钱是多么难离开中国?许多来马上市的中国企业,都让大马投资者上了一课:向我们要钱容易,当派股息时诸多理由堵塞。因此,交易所和证监会有理由严加把关,以免国内的资金,轻轻易易的就飘洋过海,永不回头。

 

新总执行长的果断取消收购中国中羚控股,无疑让自己在将要来的股东大会更容易面对小股东。土展创投董事部应该以国内的加金为戒,不管遇到多好的机会,皆不与无法呈现最新财务报表的公司做生意。在这个资讯时代,没什么账目是做了两年做不出来的,除非有难言之隐。土展创投的董事,在你有选择的时候,切记慎重的选择,以免遭遇和加金董事同样的梦魇。

 2016041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