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0, 2017

零面值的混沌时代(3)-325




之前说到公司的股票溢价户口(Share premium account)和公司储备户口(capital reserves account)可以拿来注销公司累积亏损和发行红股。为了账目上比较好看,前者的行动无可厚非。不过,也有些公司不想这么做的,因为公司未来的盈利可以用累积亏损来抵消,因此无需给高税率。到底要账目好看还是要抵消税收呢?这就要考验董事部的智慧了。

至于第二个功能,发行红股,看来像是皆大欢喜,不过,实行起来却也未必。利用红股将公司票额无端端变多,这是另一个考验董事部智慧的问题。了解资本管理的投资者大概知道发红股的功能只在于增加流通量,不在于增加股票价值。股票的增值只有两个方法,一是通过公司赚钱,派发股息;另一个是通过公司赚钱,股东基金提高,股价因而增值。

在数学的计算之下,派红股的增值效应等于零。例如,如果一只股票价值1令吉,建议11红股以后,股价将自动调整成为50仙,所以,1股乘1令吉和2股乘50仙的效应是一样的。不但如此,因为派红股所需要的开销(如聘请投资银行顾问、召开股东特大的成本等),实际上这企业活动削弱了股东基金。

理论上,如果股票后来可以突破派红股之后的除权价格,完全是因为公司业绩越来越好的结果,并非红股效应。不过,有时,投资股票是情绪化多于理性化的,一些投资者始终觉得把股票变多,可以为自己的投资增值。

此外,一些公司大股东或董事部对公司的股价有自己的一套看法,就算公司户口有许多溢价,不代表他们一定要应用。在他们眼中,变和不变,都是一样的,化为股票和融入公司资本没什么两样,所以他们可能按兵不动,由得它们和公司资本合而为一。

在零面值实施约两年前,就有专家谈到股票溢价和公司储备这回事,当时他们猜测公司可能把多余资本回退给股东,于是引发了一些投资者追踪高股东基金/溢价户口/除备的热潮。那时这班人的如意算盘是如果零面值时代降临,公司需要资本回退,那么股东岂不发一笔横财?举个例子,一家老牌种植公司,股价才3令吉,每股净资产约9令吉;其中公司储备高达3.3亿令吉,以公司发行股票6600万来算,等于每股5令吉。照这个逻辑来算,如果公司把储备当资本回退,那么每股可回退5令吉,股东岂不发达了?

事实上当公司业务在运作中,董事部不大可能无端端为了一个会计法案去派出每股5令吉现金,而掏空公司的资金。新公司法令的要求只是账目上需做出相应调整,不是进行资本回退,那么公司大可将储备化为股东资金,无须削足适履。到最后,这公司很可能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只是会计账目上做出调整而已。

摆在眼前的是,当零面值成为法令、成为事实之后,这批“专家”,似乎不再提出这个当时言之灼灼,如今却似天方夜谭的提案,轻信专家、混混沌沌的小股民,可撞到了铁板。

(待续)
20170502-32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