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0, 2017

玉楼金阙-私人退休基金巡礼-256




还有1星期,我们将告别2015年。年尾来到,很多人度假去了,还有什么可以忙?关于投资,年尾确实还有一项可以忙,那是2012年推介的私人退休基金计划(PRS)。国人爱最后一分钟行动的习惯依然没有改变。为了可以扣税,许多投资者在12月纷纷把一笔3千令吉的资金投入私人退休基金,以获得税务减免。

 

这项投资,获得政府的推广,不是没有原因的。如果国人懂得自动自发增加储蓄,以应对将来退休的日子,那么政府面对人民老化,储蓄不够而必须照顾老年人的福利的压力将相应减少。因此,教育人民未雨绸缪,建立个人的退休基金是刻不容缓的。问题是,许多国民连基本生活费用也应付不来,遑论准备未来退休的生活。

 

无论如何,政府总不能凡事皆以悲观的眼光来诠释,既然退休需要规划,那么鼓励人们自给自足,政府当然应该起带头作用。那么如何鼓励国人参与私人退休基金计划呢?精明的智囊团,就从精明税务规划里,打起人民的注意。于是,政府宣布凡投资于私人退休基金计划,从2012年起,为期十年,每年可以获得税务减免(TAX RELIEF)三千令吉。

 

这项优惠,不会比BR1M更受欢迎,因为政府不是直接把钱送进您的袋子,反而是要您采取主动,拿出3千令吉来储蓄。许多没有做好财务规划的人民,不能很有纪律的控制现金流,因此到了年尾,就是拿不出这3千令吉,以致来年乖乖给多一点税,以“缴更多税为更爱国”来自我安慰。

 

到底这“一点点税”是多少?如果您的可征税收入是10万令吉,那么,您收入的最高征税率是25%。如此算回来,不需计算投资回酬,这3千令吉可以帮您省下750令吉。不知不觉,这项计划已经推行了4年,如果一个具有上述收入的双薪家庭,已经省下了6千令吉的税收了。还可以吧?

 

当然,公积金(EPF)近年的优异表现,以及私人退休基金的表现可能起伏不定或者还没稳定,尤其是一些基金还蒙受亏损,颇让人争议。这是典型“又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的心态。不想买的话,心里有一百个理由推搪,想要买的话,又怕被基金经理还是代理“骗”去了本钱。有回酬而没有风险的投资,还轮到您考虑吗?

 

我这里不是吹捧私人退休基金非常好,我只是想忠实的把现象摘录下来,让读者自己去分析。根据私人退休基金管理局的统计,这四年来,私人退休基金总资产已经达到5亿令吉,会员也到达10万名。由此看来,以实际行动来响应这项计划者大有人在。目前私人退休基金计划还在萌芽期,要追求高回酬尚言之过早;希望政府继续鼓励、奖励和监督它的实施,让它在未来的5年将继续茁壮,也吸引更多人民参与这项计划。
2015122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