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0, 2017

玉楼金阙-不能说的·秘密-281




 

国内双补选落幕,国阵以大比数横扫两个席位,国内各党要、政治分析员还有新闻评述员纷纷发表各自的意见。我有幸来自江沙,自补选开始,就从还居住在江沙的同学和友人不断获得第一手消息和战情;甚至是周六投票日也一路得到最新选情更新,这还多亏了多媒体科技的帮忙。也幸亏这次补选,让我得以通过微信和百多位同级同学重新联系,大家暂时放开各自事务,一起关心江沙补选时事,好像回到以前一起忙功课那段日子。

 

题目是“不能说的·秘密”,当然要提一些鲜为人知,最好与钱有关的的秘密,才能切题。这里只提三两件我们遇到的事情,至今没有很好的解释,堪称为无法诉说的秘密,和读者分享,信不信由你。其一是朋友在呼吁同乡回去投票时,不忘敦嘱他们通过网站检查自己的投票地点,以免去错地方。以往常听说一些选民的投选地点会被更改,当时还不以为意,可是这次发生在自己的友人身上,才发现“造物者”的神奇,真是不可思议。

 

一位住在江沙大街,几届来都在江沙投票,上届大选还帮反对党助选的朋友,惊见自己的选区改去了硝山,这次没得投票。询问之下,原来不只他一人有面对着个问题。我们建议他前往报案,但是因为他母亲年岁已高,担心他报案会惹来麻烦,于是力阻之,不了了之,成了“不能说的·秘密”。

 

这是不是补选的权宜之计,削弱反对票的实力?不然,在下一届大选,纳兹里(硝山国会议员)可要抗议,怎把反对票全搬到他那儿去了?当然,没有正式报案或投诉之下,这只能纯粹属于猜测,或者是以讹传讹。毕竟选委会公正独立,怎会做这等偷鸡摸狗的事?这等偷天换日的事情,如果属实,得需要不少人力财力来进行,牵连甚广,查起来可能劳民伤财却一无所获,因此劝告选民要时时注意自己的选区,别让人有机可乘。

 

另一件事是对补选的民情分析。这次补选,全国政党倾巢而出,务必在这次难得的机会与选民进一步沟通,也为下届大选刺探军情。财大势大的国阵,所到之处无不卷起一阵钱风,要求拨款之声此起彼落,场面热闹。几位当家也来者不拒,只是暗示着看你们怎样表现了。事实上,援助之声直到民间,例如拯救被印尼扣留的渔民,或者直接颁发身份证等,这些都是份属国家机制的权利,只是有无优先处理罢了。如今派上用场,切实比反对党的攻击国家大事贪污课题更能打动民心,于是,26亿令吉比不上乡间水深火热的难题,国阵的策略打胜了这一仗,而受益人的投票意向成了心里明白,但不能说的秘密。

 

江沙地方平静,没什么十万火急的事让当权者邀功,拉票活动转向派米派红包派电器等,又美其名为庆祝双亲节回馈活动,以免落人口实。至于是否拉票,这是个秘密,能说吗?乡亲父老看准这一点,心想既然是选举,没理由不趁机呈上些诉求,于是一些发展牌就打上去,希望得到拨款来建立礼堂,或者十五年前承诺下来的桥梁等等,让日子好过些。所以,国阵胜利之后,市民希望的当然是履行承诺,你帮我来我帮你,为乡村市镇发展多尽一分力。

 

支持反对党的也不要太失望,输了,并不是世界末日,不要一直辩论华人票数没有回流。我们要因势之便,让马华和民政以华人票风回转向“大佬”争取已经默许的拨款,同时希望尽快下放。如果有什么秘密是不能说的,那么,偷偷告诉你,回流的选票在高度关注胜利一方的“诚意”,反正大选不远了,还剩下两年,如果诚意不够,那么,回流的票可以再逆转方向向外游。这,只能意喻,不能明说。

 

原本还有个不能说的秘密:1200万的罗生门案件,不过这事与补选无关,却越牵连越广,越演越烈,连反派主角阿布沙耶夫也插上一脚,我们且等媒体爆料更多一点,以后有机会再谈。

 2016062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