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0, 2017

玉楼金阙-女人难为-260




近日翻开报章,到处皆是蔡英文当选为台湾总统。这年头,女强人的崛起越来越普遍,艰难时期,委以重任,真是为难了女人。家内看着新闻,隐约中也听到她的喃喃自语:马来西亚很快也要出个女首相了吧?随着社会的进步,文明的开发,女性有更多机会一展所长,不像以前那样只能三从四德、相夫教子,也摒弃了大男人世界的“女子无才不是德”。

 

别的不说,家里那位就能为人所不为,家里大大小小,从张开眼的衣服和三餐,到小孩的学习进展,家里任何事物,无不由她一人打点。此外,她还需要忙事业,见顾客,拼业绩。比起来,我这个只会摇笔杆,写文章,做研究,哄小孩睡觉的男当家,确实愧为一家之主。

 

研究显示,男性的工作,除了特别粗重之类,不论是需要技术或知识等训练,女性皆可以胜任。可能是男尊女卑的观念流传太久,所以女性在刚接触新环境时,比较没有信心;但是只要给予时间,女性与生俱来的细心和耐性,往往能够让她们适应环境,减少失误,因而表现更好。别的不说,在商场或是经济上出现的女领导女强人,表现有目共睹。举例来说,国家银行总裁洁蒂、德国总理默克尔,便是人人敬仰的女中翘楚。

 

不但如此,我们相信,贪污腐败的社会,也许出现一位女领袖,是股清流。大凡女性在男性为主的社会可以出人头地,品德当有过人之处;因为世间还是很多无理取闹的大男人,尸位素餐,就是无法接受男女平等,不容许女性压在他头上;来者如果不是德行并重,只怕他怎样也无法“雌伏”。

 

蔡英文上任,头疼的事不少,例如怎样和大陆和平相处是一大考验,如何台湾低迷的拼经济又是一大考验。不过,从这回选举的胜利,可以见得其党完全掌控民意,台湾人民都铁了心,给她一个机会来改朝换代。选举,就是这样,改革不成功,下一届可以再改回来。

 

前总统马英九的支持率由盛而衰,证明民心思变。回看国内,首相的民意支持一路滑落,马总裁前车可鉴。如果政府一味掩耳盗铃,支持者一味歌功颂德,掩过饰非,继续让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生活水准每况愈下,那么,下来的大选必遭唾弃。

 
如今每个国家领袖都以“拼经济”话不离口,如果经济拼不起来,就是自己离开的时候。首相任期的各种改革和振兴经济计划,是否真如官方宣布般成功,人民心里有数。假设计划名为成功,实则民不聊生,那么,民心思变之下,会否造就一位新的女首相呢?这点我们不知道也无需猜,时间会证明一切;倒是美国继产生一名黑人总统之后,今年可能又产生第一位女总统,特别让人期待。
2016011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