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0, 2017

玉楼金阙-英雄最怕病来磨-264




整个新年都在生病,先是食物中毒泄了几天,再来个伤风感冒,力气都给磨光临。到了4-50岁这个岁数,是应该好好注意一下自己的健康规划。不过,我的病算是轻微的了。这半年来,不住的听到友人遭遇严重疾病的噩闻。其中两名抗癌失败,在6个月内各自撒手归西;另外中风的也时有所闻。最可怜的是一对夫妇,先是妻子中风逝世,再两个月后到丈夫于午休吃饭时也一样中风去世,留下一名小女儿,我见犹怜。另外,一名客户远赴法国滑雪,却发生了意外,下半身因此瘫痪,往后都要靠轮椅代步,令人惋惜。

 

从事保险业,遇到身边的亲友如果还是心存侥幸,觉得病患不会找上门而拒绝保险;或者还是过于精算,算来算去总算到输了给保险公司,因此持有不买就是赢的心态,以往或者会一笑置之,现在可忍不住与他分享近半年来所遇到的惨事,希望他有所警惕。意外和病患,不是精算就可以预测的。例如那位在法国发生意外的客户,如果医药费只要1万欧元的话,就约等于5万令吉,几乎就用去了一般的医药卡一年的限额;我们认为足够的保障,似乎不堪外汇的考验呢!

 

当然,我也遇到不少担心自己投保不足,将来发生事故,累人累己的好公民。就是因为医药费随着时日飞涨,十-十五年前的年限5万令吉已经不适用了,如今许多保险公司已经推出至少1百万令吉或者是无上限的医药费保额。但是,这也导致保费高涨:如果将通膨率和提高限额的因素考量在内,今日的保费至少比十年前涨了30%。中等阶级的家庭,若要全家受保,经济能力上有一定压力。

 

不但如此,就算是单身寡佬,只要不是“钻石王老五”,还是一样力有未逮。他们都说,孑然一身,死倒不怕;怕的是死不去又遭病来磨。其中一位家族历史素来长寿的朋友,见到他单身的阿姨十年前半身不遂,至今已约90岁,还在苟延残喘,思人及己,他也很纠结。他还在遗嘱里声明,如果到那种求生不应、求死不得的地步,他情愿进行“人道毁灭”,以免拖累他人。

 

坦白来说,保险公司的医药保障是有限度的,尤其是遇到那么长命工夫的病痛。若说半身不遂或昏迷不醒成了植物人,国内的保险未必能够一直保护保客或承担医药费,到最后始终是要用到自己的储蓄来应付。这些医药费或加护管理,一年费用往往要1-20万令吉,如果没了保险,亲人不可能见死不救,如何筹募这笔钱,的确是愁煞所有至亲好友呐。
2016022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