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0, 2017

玉楼金阙-一水之隔-302




 

上周六临时有事,去了一趟新加坡。这次比较特别,因为是公事,做完了反而有空和几位廿多年没见的老同学聚会。其实久没见面了,难免有些迟疑,因为害怕对方感到生疏或者麻烦而不想赴会。幸好这次随行的还有一位同学,他是交朋友的高手,许多朋友或同学过了二、三十年依然和他有密切的联络,因此同学相聚,我算是沾光了。

 

几位同学都已在邻国落地生根,生活过得还不错,而且有些已经是当地国民。我们既为他们在异国生活得不错感到开心,当初的辛苦漂洋过海,终于有所回报;闲聊之余,也为令吉兑换新元的一落千丈,以及国内生活水平的无理高涨感到失望。

 

由于我涉及投资行业,言谈之余,难免会谈到自己的老本行。说真的,要教新加坡居民来大马投资,还真的有压力,原因是他们不止要考虑投资的回酬,还多了一重顾虑,汇率的变化。如果令吉长期下跌,一般的回酬可追不上汇率下滑。

 

我举个例子,如果在大马购买了一间屋子,价值15万令吉,以我之前的例子,10年有机会涨一倍,即屋价涨到30万令吉。可十年前2.02令吉约兑换1新元,现在是3.10令吉,兑换率掉了53%,因此,屋子涨幅实际只有(74257新元变成96774新元)30%,扣除费用,可追不上通货膨胀呢!如果买的时机不对,比如几年前买入柔佛依斯干达经济特区的房屋的新加坡人,现在屋价跌又恰逢新元起,两边都是输家,还没算入外国人的产业盈利税呢!

 

所以,不管做什么投资,只要是新元换过来,年回酬没有10%以上的话,投资者很可能栽在汇率上。新加坡定期存款利率很低,约1%左右,如果有些人贪小便宜,把钱拿过来大马存定期,因为大马有3.3-4%,那个亏可吃大了!有位同学就对自己当初把钱用来买大马的储蓄保险感到很痛心,因为回酬连定期存款还不如,唯有的安慰是至少还有一些保障吧。

 

所以如果是问到过来买什么股票好?我其实有所保留。我觉得,因为新加坡定期利率偏低,如果选中的股票年年赚钱,股息有4-6%回酬,已经很好,无需考虑大马股市。回酬4-6%不算很高,不过这比放在定期存款的利息回酬好4-6倍,对他们的现金流很有帮助。如果要追求每年10%以上的回酬,事实上,在任何国度的投资守则不会因为区域性而改变,只是会因为政策不同而做出适度的调整,奉劝他们得多下功夫做研究,而且切记不要投机。

 
由于新加坡的定期存款利息偏低,我也希望他们早些接触股票或信托基金投资,累积经验,以免十年后退休时,因为对这类投资一无所知而却步。惭愧,我给的忠告虽然是老生常谈,不过新加坡同学似乎对股市接触不多,而且大家久没见面,还是谈得融洽。其实我们虽是一水之隔,但是隔日大家又重回工作岗位,各忙各的,下一次见面可能遥遥无期。希望到时再见,他们可以和我分享投资新加坡股票的心得,让我也可以借鉴借鉴。
2016112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