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2, 2017

玉楼金阙之经济纪事- Vol 1: 人生无常


        

六月尾去了澳门一趟,算是事先鼓励自己过去十年来无休的写专栏,如今要转为网络部落客一族的“转型工程”。身在澳门,这个以赌为主的地方,发现它的市区设计和我们常常在电影里看到的天堂和人间的构思非常相像,住在豪华酒店区是天堂,一出去平民区就是人间。天堂极尽粉饰美好的一切,应有尽有,只要你肯花钱;人间却正是一般市民真正的生活,没有乌托邦,物品廉宜,但是相对的你也很难联想到生活繁华,纸醉金迷。有机会我要写写澳门所见所得,和本地生活做个比较。 “玉楼金阙”所设定的主题我自己捡回来写以后,将有更大的自由性来规划,只要大家不排斥就好。

这期暖身,先来个拉杂谈,谈谈无常世界。世事本多无常,极小者如我上周还在报馆爬格子,如今网上打小方格,和很多报章的读者不再相遇;小者如你本来傲气凌云,要在事业上大展宏图,不过昨天吃饭时却不小心被一枝小鱼骨哽着,险些要了条命,事后不断省思自己还能活在这世上的道理;大如依海城市(IWCITY)这三个月来的大起大落,到手的百亿工程转眼拱手让人,尝尽了人间冷暖;更大者如一国之大选,瞬间似乎胜券在握,瞬间又风声鹤唳,体现了无常的百态。

股市也是一样,今年初马股市有如出闸猛虎,表现虎虎生威;到了下半年,乍听大选可能(其实我一直觉得)发生在明年,股市顿然失去了继续升温的理由,只在窄幅中波动。其实我这个部落格早已有之,不过我经营散漫,没有定时把自己的专栏放上来,直到前两天,才把之前延误的整百卅篇文章放上来。所以,不清楚的读者可能会大吃一惊,怎么这里一天之内突然“出产”了这么多产品。其实这些都是旧作,一路以来在网络上都有人(谢谢,如果有机会见面,我一定要请他喝茶)帮我整理我的专栏稿件,甚至比我自己做还好,所以我借机懒散了。如今,虽然世事多变,但是心还要保持常态,自己写,自己搞上网,要好好擦亮自己的招牌。世事无常,争在当下。

后记:在整理的过程中,发现自己的写作方式在过去一年有所改变,从每期小品变成几期一个主题的大块头。如果读者没有跟到底的意志力,大块头文章可能让他们失去焦点,因为错过一期可能不想继续看下去了。小品受人喜爱,因为看了容易触题走心,不过,大块有大块的好处,虽然有时题材有点沉重,胜在缓缓说来,叙述详细。希望两者可以兼顾,满足不同的读者群。

2017071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