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0, 2017

玉楼金阙- 我们能进阶高收入国吗?-289




讨论许多退休话题,另一个值得退休人士注意的是,2020年,我们的目标是成为高收入国,那么,从人民收入来计算自己未来的退休生活,也不失为方法之一。

 

由首相纳吉在20109月推出的经济转型计划(ETP),今年是第6-7个年头。这个计划,其中一个重大是帮助大马在2020年达致高收入国。什么是高收入国?根据2015年世界银行的数据,高收入国家的人民平均年收入须达到12475美元。而在ETP里,政府设定的目标是人民平均年收入在2020年达到15000美元(约6万令吉),一并成为高收入国家。ETP里也说明,如果要达到这个数字,2011-2020的国家平均经济成长率(GDP)得在6%以上。

 

很可惜的,我国除了在2010年的经济成长率是在7.4%,接下来的5年只能在4.71-5.99%徘徊,平均额是5.28%,比目标差了72个基点。同时,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我国的人均年收入在2011-2014逐年成长,由10400美元到11300美元(+8.6%),但是在2015年却倒退至9770美元(-13.6%),相信这和2015年马币兑换美元的汇率大跌有极大的关系。 (可参考以下两个链接:



 

当然,上述的人均年收入是以美元计算,因此采取不同的兑换率会带来不同的效果,政府用的数据可能是20119000美元;201411000美元,而201510400美元。数字采纳的不同,便编织了不同的效果。我们可看到前4年大幅成长22.2%,到2015年才逊退5.5%;和上一段的小起大跌不可同日而言。

 

无论如何,经济数据本无绝对,观乎您拿什么基础来比较,因此,官方和民间,往往会出现很大的逆差。官方喜欢采用一切在计划之内的口吻来预测未来,同时面子攸关,万万不能输了一口气,让对手(尤其是反对党)嘲笑。而人民以日常作息为主,没有那么大的头何必戴一顶大帽子,再加上高收入国,往往是商业上失去了先进国的扶持,感觉上是弊多于利,形式过于实际内容。当然,如果国家达致高收入国的名号是实至名归,而不是文字上做功夫,人民有哪有不认的道理?

 

我们常常听到打工人士在发牢骚:明明就是钱不够用,还要文过饰非,追求那没有意义的高收入国,是不是打肿脸皮充胖子呢?大马统计局在2015年发布的人民平均月入的2300令吉-2500令吉左右,全年也不过是约3万令吉,是高收入国的一半目标而已。因此,许多经济学家发布意见时,皆希望政府不要本末倒置,追求形式多于关心实际上的民生,至于政府听不听得进去,那是另一回事。

 

2017年财政预算案将在十月提呈,到时政府肯定进一步剖析高收入国的进展。一个值得我们关心重点是,未来4年,国家如何刺激经济成长以达到6%以上,以让它和高收入国的目标重新接轨。
2016082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