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0, 2017

零面值的混沌时代(1)-323




2016年(修订)公司法令正式在今年131日起生效,其中一项重要的修改,是公司股票步入零面值时代(zero par value)。这对我国公司沿用了几十年的公司面值制度起了很大的冲击,不管是公司、股东或是投资者,皆需要些时间去适应。目前这段时间,可称为零面值的混沌时代。

虽然如此,零面值或者无面值实践于许多国家尤其是先进国(如新加坡、香港、美国、澳洲和纽西兰等)已经不是新鲜事,我国修改公司法令,主要是为了和它们接轨,堪称用心良苦。既已成事实,公司内部和审查司很快可以适应,在报告上也应当全面接纳和使用新的呈报方式。倒是小股东和一些投资者还不能完全放弃以前的方法,在研究上可能面对一些困难。不过,相信随着时间的洗练,大家可以慢慢上手。

在零面值的呈献方式里,最重要的是我们必须放弃以前利用面值来计算股票数额的方程式了。在有面值的过去,我们要知道公司的股票数额时,只要把缴足资本除以面值就对了。举个例子,一家缴足资本5百万令吉的甲公司,面值1令吉,那么,公司发行了5百万股。如果乙公司有同样的缴足资本,不过面值只有50仙,那么,公司的股票是1千万股(即5百万令吉除0.5令吉)。以从类推,面值10仙的股票当有5千万股,面值1仙即代表公司票额是5亿股,等等。

不过,近年来的面值诠释方式不是那么直接,我们有以美元、美分或人民币作为单位的面值;而在公司报告里,出现的货币单位虽然主要还是令吉,但有时也有公司股票以美元或人民币为财政报告单位,导致上述的算法不能直接的算出公司票额。同时,以前在有面值的时候,公司必须缴交一笔费用给公司注册局作为注册资本(或称有授权资本,AUTHORISED CAPITAL)的用途,分阶段从1千令吉到7万令吉。而公司已发行的股票资本叫缴足资本(PAID UP CAPITAL),最高只能和授权资本一样多。如今面值已废除,理论上公司可以自由的发行和注册资本,无须再多花这笔费用。

如今面值作废了,我们单从公司资本来看,并不容易算出公司发行的票额。如果我们要知道这个讯息,必须进一步去阅读公司的报告。公司票额有什么用呢?我们在做一些基本研究时,确实是有用,例如,每股盈利、本益比、每股资产、股票流通量、持股巴仙率,等等。虽然不能一眼就从缴足资本和公司面值看出公司股票,不过公司报告的注脚里一般是都有注明股票数额,以后我们只好养成往那儿寻找的习惯啰。(待续)
20170417-32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