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0, 2017

玉楼金阙-绿盛世和森那美(2)-316




商场的波起云涌,有时确实很像政治。正如政治没有永远的敌人,商场上也是一样。上期说到丹斯里刘启盛无法堵住国民投资公司(PNB)的银弹攻击,断送了实达集团(SPSETIA)的控制权和领导权。不过,丹斯里毕竟经验老到,争取了三年的缓冲时间,和国民投资公司(PNB/实达集团“和平”分手。

 

既然无法在实达集团继续自己的理想,当然要另找出路。丹斯里的心情确实非常沉重,因为栽培实达集团多年,有如自己的亲生儿子一样,如今硬硬给它认了个爹;而且许多员工和股东多年来对它不离不弃,自己这个掌舵人却要先下船了。以丹斯里的胸概,倒也不致于暗中使阴招弄它一把。国民投资公司在2011年夺权,不过丹斯里还是在20127月帮助实达集团-森那美-公积金局囊括英国BATTERSEA产业计划,已是无私的奉献了。

 

路还是要走下去,丹斯里刘启盛深深明白,实达集团耗去他近20年的时光,他不可能再花20年来酝酿他事业上的第二个春天,于是他选择了一个快速的做法——收购上市公司。在201310月,丹斯里的儿子刘天雄一鸣惊人,协同一班实达集团的旧班底,以绿盛世发展控股公司的名义收购富阁苑(FOCAL35%股权(每股1.40令吉),正式展开收购,最后绿盛世发展控股公司成功控制富阁苑65%,而富阁苑201312月改名为绿盛世(ECOWLD),掀开了绿盛世的新纪元,大家觉得,丹斯里的新世纪,要降临了。

 

事实正是如此。如果说,2014年是丹斯里/绿盛世的新纪元,毫不为过。这一年,丹斯里离开实达集团,而由丹斯里父子和一班老将组成的团队,正式入驻绿盛世。不但如此,丹斯里也不再犯下之前的错误,这次他牢牢控制了绿盛世超过60%,不怕再被财团逼走。

 

富阁苑最后一个财政年(2013年)的营业额是1.5亿令吉(净利2426万令吉),比前期的6500万令吉(净利720万令吉)大有增进,不过,当绿盛世取代富阁苑以后,我们才知道什么是突飞猛进。进过了一年的潜伏期,绿盛世在2015(10)2016年(10月)财政年从营业额分别是17亿令吉和25亿令吉,净盈利是4385万和1.29亿令吉!但是,由于公司的股额也大幅增加,因此每股盈利只有2.6仙和5.4仙。

 

虽然如此,我们见到绿盛世的市值也从收购时的3.5亿令吉大幅增加到44亿令吉,直追实达集团的96亿市值。如果加上将要上市的绿盛世(约30亿令吉),那么要超越实达市值指日可待。丹斯里在短短3年里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务,,许多人都像沾他的光,难怪会有绿盛世合并森那美的谬论。

 

坦白来说,国民投资公司目前计划分拆森那美业务,分拆之际不大可能又合并;而绿盛世将国际业务上市,也属分拆的方式之一;两者要商谈合并,不大可能。况且,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绳,丹斯里就算和其他公司合作,要他放弃主控权是不可能的事,因为一个人没有多少个十年,何况这次还押上儿子的前途呢!话说回来,两家公司取的名字互相呼应,一个是百年老店,直接是“森林那么美丽”的缩写;一个是响应环保,建设“绿茵盛开的世界”;既然“勉强是没幸福的”,大家识英雄重英雄,遥送祝福,各自分拆,各自精彩好了!
2017022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