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0, 2017

玉楼金阙-医疗费危机感(2)-291




上期说到私人医院空置病房增加,可能影响赚益,因此可能借机涨价,以平衡收支。这样一来,政府医院也可以跟着涨,因为比较起来涨了还是很便宜,而且可能几十年没有涨过价了。当局一旦要涨价,总有它的原因;君不见,吉隆坡的泊车费一涨便是几百巴仙,而且还以新收费仍然是区域内最低而振振有词。医疗费,当然也可以找出类似的数据。

 

另一个可能会发生,但是机率很低的是私人医院大众化。情形是私人医院设立特别病房,不过,不是特别“贵”的宾房,而是类似政府医院那样的普通病房;普通到没有电视,没有冷气,只有风扇,所以价钱也相对的大众化。只是,私人医院自重身份,是否认为这样做贬低了自己,则不得而知。

 

目前。政府医院仍然占了国内70%的病房,私人医院只占30%。国民的医疗开销一直是政策制定者头疼的问题,它占了国家生产总值(GDP)的4-5%左右,当前国家税收减少,它和另一个很重要却常被政治人物忽视的-教育领域,净被他们动歪脑筋想削减拨款。什么原因呢?因为这是福利开销,不像发展开销那样,可以带来极正面的经济利益。许多专家觉得,最有效的节源方法其实在于节制政府公务员开销,不过,当局票仓所在,似乎志不在此,因此,当入不敷出的情况出现,许多脑瓜空洞的政治人士就朝削减医疗和教育开支方面开刀。

 

不把话题扯远,说回医疗费用。我国有一个策划已久(超过10年),却迟迟不能实施的计划:全民健保计划(National Heatlhcare Insurance Scheme NHI)。说得好听的是,这是全民共保健,人人有份;但担心这又是一个被政府借机滥用的人民觉得,搞不好,这成为全民供保险,人人有份供。

 

该计划的大纲是从所有国民的收入扣除一个数额,从而让所有国民得到基本的医疗保障。提倡推行该计划者是本着医疗开销越来越大,到最后国家无法负担,因此必须想个办法解决。而反对者却认为现有的机制,全民本来就得到基本的医疗保健,何苦废除它,换去一个付费的机制,却不能保证更佳的医疗保健?何况,政府滥用公款的例子比比皆是,人民早已失去信心,要放弃既有的利益,以换取国家未来的福利,这么冠冕堂皇的话语,应该由内阁做起,由上而下,而不是一味的要人命体谅国家一番苦心。

 

有些专家建议参考邻国如新佳坡和印尼的成功例子。这里必须严正声明,在新印成功的例子,不一定搬过来大马就一定成功,因为我国的政治人物往往连政策和政治或争吵都分不清,只是靠着(内阁)人多势众来通过一个法令或政策,却忽视了民间的即时冲击。

 

所以,认真看来,NHI是关心国运者皆应支持的计划,但是,有时当局的一些所做所为,丝毫不关心国运,甚至为了政治利益断送未来,既然如此,怎能责怪草根不为自己打算?
2016090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