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0, 2017

玉楼金阙-学校理财新趋势-297




多几天是首相提呈2017财政预算案的日子(1022日),这次预算案距离下届大选很近了(顶多1年半),因此我们虽然想象不到政府会祭出什么利民计划,预料这次的预算案会相对性温和,不至于带给人民很多痛苦,希望不会有太多惠而不实的方案。

 

同一时期,我家乡国中母校传来新一轮的筹款以建新教学楼,要筹140万令吉。一直以来,华人对教育非常重视,所谓再穷不能穷教育,因此,许多家长或校友,一听到母校筹款,往往义不容辞,慷慨解囊。趁这个时间,或许我们可以讨论一下华校理财的问题,也呼吁一下政府多关注华校的贡献,多多拨款。

 

在政府推出1961年教育法令之后,国内的华文中学被划分成两种,即接受改制的国民型中学和不接受改制的独中。我生也晚,读中学时已是80年代,因此不大了解当时的恩恩怨怨。不过,由于家庭贫困,在国中就读,享有极低学费的待遇(和独立中学比起来),对学校董事的出钱出力,甚心存感激。

 

那时我并不了解,为甚么政府学校,也要常常向外筹款,修建校楼或增加设备?之后出来社会做工,到了孩子入学,才渐渐了解改制中学的运作制度。原来,因为当时校方不完全接受政府的教育政策,因此政府只是负责师资方面的供給,至于校园软硬体设备的发展,由于校地是属于董事部的,所以政府不一定要资助。就连水电费,政府也没有那个义务负责,全靠校方与之的斡旋能力。

 

说到这一点,不得不佩服华人办学的热忱。那时,不管是国民型中学还是独中,大家硬是扛了下来,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也把华校办了许多年。不过,华教近来产生了许多内斗,不止董总闹双包,还有统考问题竟然要带上法庭(我想,60年代如果也把华校事件带上法庭,今天不止没有独中,可能也没有国民型中学了),甚至有时独中和国中也在暗中角力,这种内耗的方式,让许多受华校教育的校友感到无所适从。

 

撇开坏事不谈,我们看到一些学校的董事或校友想尽方法养校,抱着不管国中或独中,都是华教的根源,保得一间是一间的精神,也感到很是欣慰。这里列举一二,让其他学校参考。养校最简单的是把筹到的钱买屋收租,又或者投资棕油园地来保持收益,代表我们对房地产或农耕的不二信念。其次,近来柔佛和霹雳的学校还有参与政府的再生能源津贴,于屋顶装配太阳能发电设备,将电力售回国家能源,不失为稳定回酬之一。

 

另外,以股票养校可能是未来的趋势。金群利集团(MATRIX)董事经理拿督李典和,在2014年捐赠500万股(价值1485万令吉)于波德申中华中学,至今仍让人津津乐道。养校是百年事业,成功的企业家将上市公司股票捐赠,一来可以回馈社会,二来可以鞭策自己与时俱进,为公司制造价值,不辜负认赠学校的期待。

 

也许我们财力万万比不上公司老板,不过我们都对母校存有一份浓得化不开的情感,如果母校有需要,我们还是很乐意帮忙,毕竟我们也曾在前人所种的树下乘凉受惠呀。
2016101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