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0, 2017

玉楼金阙-善用资讯-261




一位友人今年做了一个创举,在手机的WHATSAPP程序了设立了一个讨论团,慷慨的将他多年来的研究公诸于亲友。由于科技的发达,昔日的一个一个去通知或征求意见,已经落伍。如今只要有智慧手机,就可以轻易的设立一个团体来进行各式各样的讨论。如果你不小心被别人邀请入局,又发现自己其实没兴趣继续待下去,那么大可自动“退团”,无须邀请者同意。

 

犹记得十年前手机短信流行时,大家都很落力的在新年或节庆时大发短信(SMS),恭喜来恭喜去,让电讯公司发了一笔横财。如今上网配套越来越便宜,有些智慧手机的价钱也走低档路线。许多社交程序如WHATSAPP和微信(WECHAT)都是免费的,且有通信和通话多种功能。由于免费,无形间让许多自认为电脑或电话白痴的民族趋之若鹜。这是一种生活技能,三年前告诉我他不会这先进玩意的阿伯,如今玩得比我还出神入化。如果他不会,那么他就没办法天天和远在国外的儿子聊天,也不能时常看到宠爱的孙子的映像。令你不得不学会它的是,它不只缩短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它,还,免费!因此,微信盛行时,短信没落了。

 

说回之前的友人,他可是读电脑出身的,算是资讯科技高手。不过平日懒散,倒也不见他应用自己的学历优势来造就一番事业,如今竟然成立讨论团,颇让我惊讶。他的研究是一种追踪股市投资者恐惧指数的模式,他当这是一种兴趣来研究,已经有五年以上。我觉得只当成兴趣来做记录有点可惜,常常劝他草拟一份计划书,向国内的摇篮基金申请援助,不过他对开发自己的研究效果有点意见,怕被不法之徒偷了他的创意,所以并不乐衷。没想到这回这么大方,公开让亲友看他运作。

 

虽然他的研究还待收集更多的资料来证实其可行性,不过至少他另辟途径,利用科技呈现了他的尝试,谁知道途中会不会遇见伯乐,出资合作呢?我们常听说某人靠写部落格(BLOG)得到广告赞助;某人利用面子书来进行自己的小本生意;也有人从EBAY里淘金,或者把原本一文不值就要丢弃的废物以若干价格卖掉。而今面子书、WHATSAPP、微信、推特等,已经渐渐对人与人之间的沟通起了革命,更成为不可或缺的新型商业模式。

 
不要怕自己起步迟,落后人家一大截,学无长幼,达者为先;只要不耻下问,很多亲友都乐意施教,除非你自我放弃。别的不说,单您只要学会应用WHATSAPP或微信,每一则发出新年的贺岁短讯和以前的短信一比,您就省了10仙,100个亲友就互相省了10令吉,同时还能发出图文并茂的祝福呢!在通货涨价的时刻,这是个撙节的好办法耶!
2016012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