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0, 2017

玉楼金阙-绿盛世和森那美(1)-315




原本国民投资公司(PNB)的系列已经写到了尾声,不过上周日突然“节外生枝”,有篇专题报道森那美(SIME)和绿盛世(ECOWLD)合并可以互惠的言论,觉得自己有点意见,不抒不快。

 

写这篇报告的分析员,大概是履历尚浅,忘记了绿盛世总裁丹斯里刘启盛和国民投资公司的恩恩怨怨,所以才信口雌黄。今时的政治人物可以为了利益而把个人恩怨放下,找个美丽的借口就自圆其说为为大局和合作;在股票的投资可不是这样,股权大小其实分得清清楚楚,小的怕终有一天被大股东吞并,而大股东若要表明心志真诚合作,也要小心培养好合作关系,一个不小心,很可能毁了双方多年来的共存方式。

 

追溯历史,丹斯里在1996年加入实达集团(SPSETIA),近20年的努力,一手把一家营业额只有3.5亿令吉的公司扩充到2013年的30亿,没有人能够否认,实达集团的辉煌时期,丹斯里刘启盛功不可没。而国民投资公司在2008年见猎心喜,崛起为新大股东,一年之内从零到持有近26%,丹斯里的股权向来维持在13%左右,顿时成为弱势大股东。

如果识英雄重英雄如公积金局者,大可相安无事,因为公积金局向来采取无为而治,如果管理层领导能力强,那么它不介意交出指挥棒,安心做个领股息的老二;但是国民投资公司的管理方针却不一样。在它控制的公司里,要有个独立的管理层班底不曾见到,“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因此,在20119月,终于发生逼宫事件。国民投资公司收购超过33%实达集团股权,以3.90令吉进行全面收购。


基于丹斯里的股权,如果他不同意脱售,国民投资公司既不可能完成强制收购,日后任何重要相关建议也不可能在没有得到丹斯里的同意之下通过,收购陷入了僵局。在2012120日,局势急转而下,国民投资公司和丹斯里商讨之下,同意联合进行全面收购,同时把收购价稍微提高至3.95令吉,而丹斯里可以在未来三年之内将手上股票以同样价钱卖给国民投资公司。个人觉得,这是大家给对方台阶下的权宜之计。


第一,如果国民投资公司硬来,丹斯里不可能妥协,因此必将成为公司最大的“反对党”。不过,国民投资公司财势雄厚,不达到目标绝不放弃,因此公司可能陷入进退两难的状况。第二,当时的实达集团几乎就等于丹斯里本人,作为一个企业家,如果要他转为小股东或者打工总裁,以他的鸿皓壮志,岂愿雌伏?而且,丹斯里是个爱护员工和股东的人,叫他拿了钱就走人,又如何对得起员工和股东?于是,他争取到三年的时间,用来安顿好员工和股东,同时对公司的未来也有个交代,这是合情合理的安排。


长话短说,两年之后,丹斯里脱售所有实达集团股权,在2014430日正式辞职,告别这家曾经让他以为会服务一生的公司。一个月后他过档绿盛世,成为董事;2015年正式升任为公司主席。曾经领教过国民投资公司的“一山不能藏二虎“,丹斯里还会和它旗下的另一家公司森那美合作?(待续)

2017022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