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0, 2017

玉楼金阙-拿督斯里谢清海的投资分享会(2)-321




名人来马主讲,我们这些本土的子民,未必有机会一亲芳泽。要听这些名人一席话,要付出不菲的代价。刚刚结束的2017年全球转型论坛,主办单位邀请到阿里巴巴集团创办人马云、世界飞人博尔特等,可说是精英荟萃。不过,这个论坛虽然获得政府拨款1500万令吉作为活动开支,入场券还是要介于4千令吉到1万令吉之间,不是普罗大众负担得起。这种票价,我们固然希望亲自聆听他们分享成功,但是探探自己的荷包,担心自己型转不到,口袋倒破了一个大洞,最后大多数还是放弃算了;有些还自我安慰的调侃自己,其实通过视频或网站也可以看到一样的演讲。

 

有时我自己也会想,我已经过了那种会冲动到花一笔钱去奥马哈出席柏克夏的股东大会,听股神巴菲特演讲的年龄,可是,万一以后巴菲特受邀来大马演讲,门票售价5千令吉,挟地利之便,我舍得出这笔钱吗?幸好,这次拿督斯里谢清海的投资分享会,由星报主办,卖了星报好大个人情,完全免费,无需我去思考这个难解的问题。


闲话表过,言归正传。虽然免费主讲,谢清海这番来教我们投资的道理,还是倾囊以授,当然也不会少了分享他在股市投资的心得。他举出了五个要点,摘录如下:

 

第一,价值投资是最有效的投资方式。我们不须要博士学位来做投资,只须应用最普通的常识,依照3R来投资股票:正确的业务(RIGHT BUSINESS)、正确的领导层(RIGHT PEOPLE)和正确的价钱(RIGHT PRICE)。他也点出,因为金融市场是情绪化和没有效率的,有时投资者会被迷惑了,完全无视价值,疯狂追逐股票。经验告诉他,即使还有其它投资方式例如技术分析、阅读图表、分析风水等,价值投资还是最值得信任的方式。

 

第二,成为一个长期投资者。短线投资者可能在短时间内取得强劲的成绩,但是,通常这种绩效无法长期(例如510年)持续。这是因为大多数短线投资者容易受到市场噪音的影响,最后买高卖低。反观长期投资者专注在公司的基本面,无惧于市场的波动。因此,我们要学习成为投资者,而不是投机者,这才不容易犯下错误。不但如此,谢清海提醒我们,一个成功的投资组合,往往要经过5年的潜伏期慢慢经营,才能奠定日后的成功,如果没有耐心,往往半途而废,失去让它茁壮成长的机会。

 

第三,选择拥有高周息率的股票。在一个投资组合里,股息往往占了投资回酬的2-30%。不可忽略的是,当面对艰难的市场时,高股息是个保护网,在防守当儿同时可以供给投资者稳定的收入。(待续)
2017040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