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0, 2017

玉楼金阙-大马之光 - 拿督斯里谢清海的投资分享会(1)-320




做为股市里的价值投资者,能够出席来自海外的价值投资大师讲座会,而且是在本土举办,是非常难能可贵的。这位价值投资大师,尤其让我们感到亲近的,他是来自草根平民;更让我们觉得骄傲的是,他是马来西亚人。他是拿督斯里谢清海。

 

出生在槟城,来自贫穷家庭,1971年完成中学教育以后,曾在星报任职记者,而后在1974年远赴香港成为当地的经济评论员。之后,“演而优则导”,1989年他转身成为香港摩根建富集研究主任,涉足投资领域。1993年,他遇到生命中的贵人叶维义,两人投资理念相同,一拍即合,以5百万美元共同创办惠理基金(Value Partners是第一家在香港上市的資產管理公司,以價值投資法管理基金,基金管理规模目前是140亿美元。

 

不但如此,他2010年獲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赫爾布倫投資中心(The Heilbrunn Center for Graham and Dodd Investing 邀請,在Graham&Dodd早餐年會演,成为亚洲首位有此殊荣的华裔。

 

这位出色的价值投资大师,百忙之余,抽空来马来西亚会见本地股民,同时慷慨分享他成功的方程式,令人敬佩。乔治萧伯纳曾说:你和我各有一个苹果,如果我们交换苹果的话,我们还是只有一个苹果。但当你和我各有一个想法,我们交换想法的话,我们就都有两个想法了。所以,传承精神财富比传承物质财富更有意义本人在此野人献曝,尝试摘录谢清海的分享点滴。由于本人资质所限,未必能够完全表达大师意境,如果有遗漏或词不达意之处,是个人鲁愚所致,希望读者莫怪。

 

在他的成功路途中,学习占了很重要的部分,尤其是阅读。他花上80%的时间来阅读,增加知识,对各门各样的资源保持醒觉,常自动自发的学习新事物,立志成为一个知道如何学习的专才。此外,他绝对不成为金钱追逐游戏的奴隶,他觉得:“金钱只是专业奉献下的副产品”,不应该反客为主。

 

另外,他对自律也非常看重,觉得待人以宽之外,更要律己以严。对于个人绩效的追求,他送我们以下金句:“不要自我中心或自以为是(STUPID TO BE SMART,我们应该大智若愚(SMART TO BE STUPID,勇于承认错误以及保持谦虚,一直追求进步;不要活在错误的懊悔之中,反而是做更多正确的事情/决定来弥补所犯下的错误。” 也因为他选择做出更多正确的决定,他的惠理基金过去二十三年成长了超过2500%,远远抛离香港恒生指数的460%
2017032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