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0, 2017

玉楼金阙- 退休规划产品-286




 

随着市场的波动激烈和更不确定性,退休规划也日趋困难和复杂。但是,人们追求理想的退休生活,一直都没有改变。和230年的退休计划相比,或者我们可以说,市场的进步,让我们不再局限于一、两项退休产品。许多金融产品的产生,让我们更多选择。虽然更多选择不代表出现更多好的选择,不过,多变的人性,总是让人们觉得这比没有选择更好。

 

什么是没有选择呢?例如,受雇人士必须把部分薪水存入公积金户头,这就是没有选择。如果没有变化,那么这还顶好的,至少退休时还有一笔钱。时至今日,公积金户头的用途,也慢慢起来变化,不止可以投资在信托基金,也可以用来偿还房贷、接受教育和治疗疾病等。生活的变化,让公积金局容许伸缩性的处理这笔退休金,唯它还是以退休目的为主。

 

另一项很受欢迎的产品,是储蓄保险。230年前信托基金和股票投资并不像现在普及,而产业投资需要一大笔资金,因此人们倾向于把钱存在定期存款,于是储蓄保险应运而生。带着“储蓄”之名,这类保险以鼓励客户储蓄为主,然后以附加一份保险为搭档,希望客户即时在发生意外以后,依然可以获得所要储蓄的目标。由于这是份保险,却以储蓄为主要目标,似乎有点本末倒置;不过这种保本为主,同时要求客户有纪律的在期限内完成储蓄目标,虽然回酬(扣除保险费用之后)往往比定期存款利息还低,但它是出乎意料之外的受欢迎。这一点,保险公司和其代理员的创意传销功不可没。

 

人们对退休/投资回酬和年复成长率的关联没什么概念,因此,只要时间够长,他们往往会对多年后的数字庞大而感到震撼,感觉胜于一切,却忽略了理性的比较。举个例子来说,普通缴交10年保费的储蓄保险,在10内投入一笔数额(例:1万令吉),到了第20年,连本带利可以拿回2倍(2万令吉);在第30年,可以拿回3-4倍金额(3-4万令吉)。人们往往忘记了长长的等待期,只是看到了自己金钱的倍增而感到非常兴奋。不但如此,一般上储蓄保险有保证回酬和非保证回酬,如果代理员倾向于推崇非保证回酬,往往会给客户制造了过度憧憬的假象,以为非保证实属保证,因而有非常高的期待。

 

如今呢?储蓄保险的情况还是大同小异。储蓄保险的原理并没有改变,因为保险产品受到国家银行的管制,基本上各公司的产品不能出现太大的误差,不过所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本质一样,行销计划却是百花齐放,再加上代理员的丰富想象力和三寸不烂之舌,这类产品只有更加蓬勃发展。(待续)
2016072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