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0, 2017

玉楼金阙-大学的穷苦时代-259




大专生与经济调查,爆出许多大专生面对经济问题,甚至没钱吃饭的窘态,这让我感到相当惊讶。没钱吃饭的情形在20年前我读大学时一点都不陌生,那时我们一干穷学生寒窗苦读,只有靠优异的成绩才能进入本地大学,根本没钱也没敢想去外国深造。进入大学之后,许多同学也唯有申请各项奖学金或贷学金,才可以解决学杂费的问题。一些比较积极的学生,熟悉了读书环境之后,开始在学园附近兼职来赚取生活费,不至于捉襟见肘。

 

如今2016年,还有5年国家就要成为先进国和高收入国之际,竟然发现97%接受调查者需要援助,四份之三者没钱吃饭,超过半数者一天只有5令吉吃饭,不禁让离开校园已久的我大吃一惊,这社会怎么了,大学生的生活和赤穷没有两样?

 

我常常看到读大学的子侄们驾车上学,因为父母担心他们交通不便;另一些在外地而经济比较富裕的则提供校园附近的公寓给子女住宿。当然,事先早有准备着者,更是已经计划好让子女去外国深造,这让我心里感到十分羡慕。在我们那个年代,别说汽车,有辆摩托车已经很不错,更多的学生只靠巴士或两只飞毛腿,就到处赶上课。如今经过调查揭露真相,原来一切是我凭空想象,真实情况差得远了。

 

至于一些官员如高教部长提议让更多大学生得到食物援助,这让我感到啼笑皆非。在我那个年代,虽然自己来自穷苦家庭,可从没在大学里听到有什么食物援助,更没见过这么爱民如子的部长,指示各部门保障学生福利。我只知道,难得有机会进入大学,必答尽己所能来完成学业,不负家庭重望。因此,没有钱的话,那个时代的工作:兼职教补习、当临时售货员,尽量赚到些钱;目前的工作,可能不限于这些,友人之子女网上售货,当临时演员、跑龙套或模特儿,偶有听之。

 

一些海外留学回来的友人,对求学时兼职的意见,让我们大开眼界。根据他们说,国外其实兼职更容易,往往一个假期所挣的钱,就足够一学期的学费了。看来国内的薪酬的确追不上生活水准,这才导致大学生兼职也挣不够钱来生活。这种情形持续下去,穷而有志之士怕都要铤而走险,出国留学,在国外半工读,总比这里找不到兼职的机会,读书读到营业不良多点希望吧。这个年代,人人可以飞了。

 

所幸,不少受访者和我们那个时代没什么两样,人穷志不穷,把穷苦当成一种磨练看待,值得嘉许,值得勉励。
2016011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