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0, 2017

玉楼金阙-英国公投回响-282




 

当事情发生在意料之外,往往带来的是市场的动荡和平民的恐惧。这时,再加上“专家”的“精辟分析”(多数叫您退场观望),彷徨无助的老百姓只有任由金融巨鳄宰杀,损失惨重。因此,无论如何发生什么事情,投资者请保持冷静,不要轻举妄动,胡乱抛售股票徒然为人所乘,非智者所为。

 

砂州选举、西马双补选落幕,国阵大胜,眼看气势将要盖过一马发展的不利发展,没想到英国公投脱欧,为世界经济带来非常不稳定的后续发展,股市首当其冲,从周五开始大失血,也打乱了大马股市逐步回扬的步骤。所幸,我国股市年头至今并无大起,因此要跌,也没什么好跌。倒是巫统上周五趁兵慌马乱之际把双慕(署理主席丹斯里慕尤丁和吉打前州务大臣慕克力)开除,没引起很大的反应。

 

说到英国脱欧,本地人民大都不大明白和自己有什么关系。我国进出口贸易主要集中在中美日和东南亚,和英国有生意来往的商家,跟那些或和中东、或和非洲、或和欧盟有生意来往者,自然会注意当地局势行情,没什么两样。当然,一些前往英国发展的如实达集团(SPSETIA)、绿盛世(ECOWORLD)或科恩马(KNM)等公司,也必须重新为接下来的发展盘算。只是,我国公司向来报喜不报忧,因此,我们从新闻上得到的悲观展望不多,一般上泛指英镑下跌,前往那儿发展或深造的成本更低的说法倒是不少。这个曾经一度统治马来亚的国家,到了这个年代,独立了60年的我国国民除了对它的超级杯足球联赛了如指掌之外,其他方面竟是如此陌生。

 

我不大相信投脱欧的英国公民开始反悔。数据显示,赞成脱欧者大多数为年长者;住在乡区者;以及非金融专家或大专生。他们是直接受到欧盟制度影响生计的一群,也无法享受到所谓的欧盟带来的大量商机和进出口贸易的利润,甚至遭到外来移民的劳力威胁,很容易把怨气发泄在手上一票。由于双方票数太过接近(留欧:脱欧=48%52%),以为是轻装过境的留欧派很难接受失败的结果;他们掌握了大量资讯和媒体,因此,“反悔”这一说法不排除是他们运用其专业知识和网络影响力制造出来的假象和伎俩,希望动摇脱欧派,留下翻盘的伏线。反而是欧盟毫不拖泥带水,也不挽留,马上启动英国脱欧程序,稳定了自己团队的军心。

 

无论如何,重新投票的机会不大,不然公投岂不等同儿戏。毕竟投票表决这回事,是文明社会解决纷争的最佳途径之一,应该得到大家尊重,不然,纷争永无止境。我们看到这回公投,连不足龄的青少年也出来抗议(典当他们的未来),不过依照法令,不足岁就不能投票,所以抗议无效,应当如此。当然,玩弄权术者,确有能力煽动民粹,以黑为白,指鹿为马,输了也绝不相让。

 

回看我国一些公司和小股东,也渐渐明白投票权的重要性,肯花时间来了解票决程序,以占有基本优势,不轻易让对手跨越城池。英国公投带给我们的教训是:记得善用手上一票,胜利,不是永远一面倒的。

 2016062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