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0, 2017

玉楼金阙-投资之神和新时代-265




本来还想再谈谈病和死带来的冲击以及如何设立一个保护网来应对严重疾病对我们的财政所带来的侵蚀,但手头上资料还未搜集充足,对于加护疗养的花费还没能理出一个头绪,就暂时把它按下,容后再谈。

 

写稿时到是发现另一件事情,方正集团(PUC)的董事经理张家杰年方44岁,骤然得病逝世,让其亲朋好友大为震惊。方正集团近来涉及太阳能发电计划,刚刚才完成一项债券计划,筹获4265万令吉,没想到正要大展拳脚之际,领舵人却撒手归西,让股东们非常意外,股价也因此大受打击。希望管理层尽快重整旗鼓,继承张氏的遗愿,把公司业务发扬光大。这无疑也是我在上周提到的课题的引申,疾病不选年龄,不论是年轻或年老者,都应该认真考虑如何面对它的来袭,事先做好准备。

 

回来今天的主题。其实,今天要谈的主角,岁数可是一大把,不过还是精神奕奕,在从事他所喜爱的工作。我说的,是股神巴菲特。今年他已85岁了,其最为倚重的副手芒格,更是92岁了。原来遇到自己热爱的事业,可以工作得不知岁月飞逝,到了一百岁仍然保持30岁的心境。

 

这里不讲巴菲特如何养生(有兴趣者可以详读他的致股东书,当可略知一二),这里只要带出他的致股东书,今年,已经进入第51个年头了。一位世界顶尖的投资之神,除了投资本事让我们望尘莫及,更令人佩服的是半个世纪以来,每年都亲自下笔,把自己的投资经验,谦逊且无私分享于股东/世人。

 

这回读他的致股东书,发现他讲了一句有趣的话:“我和芒格最终决定进入21世纪。原来,今年430日的柏克夏股东大会,将进行首次网上现场直播。众所皆知,每年的柏克夏股东大会,各路国界的投资人士,都竭尽所能前往美国的奥马哈“朝圣”遇股神相会。不过,还是有许多有志进行价值投资却没本事远赴美国的小投资者如你我他,只能在本土望洋兴叹,无法成行。今年大家有福了,能够借助时代的尖端科技,一偿岚愿。本地一些出席股东大会的发烧友,肯定不会错过这难逢的机会。

 

感谢投资之神年岁已增,仍然与时并进,利用科技让远处的股东一样可以参与其盛。也借此致意本地的上市公司,应该效法开明的柏克夏公司,让更多投资者跟进股东会议,了解公司,而不是以高度机密为借口,把公司会议的录影束之高阁。
2016022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