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0, 2017

零面值的混沌时代(8)-330




来到第8篇,已是尾声。除了红股和分拆,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面值已经归零,在派股息方面会更简单和一致。我们常常见到公司以巴仙率的方式来宣布股息,那是参考公司面值之下所做的孤星比例,这点随着零面值将不复见矣。在零面值的情形之下,宣布派息的方式将一律以每股多少仙或令吉为标准,让股东更容易明白自己实际上可以获得多少股息。

最后,我们重新看看零面值有什么好处,以及有什么事情需要当局的监督和改进。

零面值到底有什么好处呢?首先,这是和各先进国接轨的动作。许多国家如美国、香港、新家坡、澳洲等,都已经采用了零面值的制度。不但如此,所谓的面值已经失去它作为保护股东和债权人的本质,这可能对股票的真正价值带来了误导性。实际上,股票有没有面值,并没有实际上的分别。

其次,在发行股票上,公司可以节省下缴付授权资本的印花费用。这可以在公司行政上省却至少1000令吉,至多7万令吉的费用。

第三,公司可以更灵活的发行股票,股价更接近市价,无需受到最低价钱必须等于面值的限制。至于一些衍生产品的转换价和比例,也相对的以更公平的价钱贴现价值。

那么,当局需要加紧监督哪一方面呢?首先,有关当局应该积极举行说明会,让散户们更了解零面值的操作和该注意之处,我们毕竟活在有面值的世界长达数十年,要进化到零面值需要时间适应,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其次,考虑到公司可以无限制的发行低本钱的股票,一些无良的公司可以持续性发行许多股票,鱼目混珠,进而迫害小股东利益。这点从何说起呢?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去探讨:

之一,公司连年亏损,因此常常借故发行股票,这让小股东很犹豫。如果认购嘛,公司似乎只是借上市之壳来募资,生意却不好好做;如果放弃认购吗,那么股东权益将被一次又一次的冲淡。利用上市公司来筹募资金,长做长有,小股东却永无返身之日,这点证监会如何设防?

之二,公司净值远高于股价(有些甚至是现金还高于股价),可以借无面值的便利,找个借口向股东筹钱。股东也同样面对先前的困难,认购呢,明明公司又钱却要我们再注入更多钱(将来收购时可能损失更惨重);不认购,大股东注入的少少钱将可以帮它增加更多股权。不但如此,有时涉及资产交易时,大股东可以把手上的资产卖给公司换取股权,而小股东却要注入更多钱来保住股权,当局又如何确保这种交易公平,如何保护小股东利益?
2017060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