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0, 2017

玉楼金阙-理财迷思(2): 聪明人不需要理财?-285




 

市场上我们常听到,不要太相信理财师,他只是要把你的钱套出来,放进他所推荐的产品,从中赚取费用而已。这句话,叫做“一竹竿打翻一船人”;如果答案真的这么简单的话,那么,不要讲理财,所有的销售人员都是要赚取钱财而意图不良,我们再也买不到物有所值的货物或服务了。哲学一点来说,到底是“人性本善”还是“人性本恶”,由你自己决定,切莫死脑筋的相信单一结论。

 

所谓树大有枯枝,从事金融业务的人多不胜数,总是有害群之马。我们常常听到保险代理员欺骗保客,或骗他买不适当的保险;或收了保费没有呈交上去,等等。为了避免无知百姓受骗,我们常苦口婆心劝告保客要花时间来了解所购的保险内容,以及确保代理在交了保费后有出示收据以证明任务完成。在信托基金行业也是如此,随着防止洗黑钱法令推出,信托公司已经使用更严格的方式来确保投资者在投资时,购买汇票或者限于自己的支票来付款给公司。虽然很多投资者会嫌麻烦,不过这不失为一个有效的防范措施。

 

不过,谈到理财规划,关系到要把未来的财务呈现在投资者面前,那是比较抽象的。因此,我们往往用历史来借鉴未来。只是,历史未必重演,不然我们面对的困难肯定少很多。人性的弱点倒是常犯的错误,因此,有人说,聪明,不代表智慧。

 

如果聪明人不需要理财,那么,以逻辑推断,聪明人也是最容易富有,聪明人也是最应该做出正确的判断。那么,愚笨的人,永无出头天了。够了,这个世界上,要成功,聪明,永远都不是最重要的条件,充其量只是较有利的辅助条件而已。

 

理财规划师主要是成功规划和实践理财的过程,不一定要聪明,而客户也不一定要聪明绝顶,这道理如同需要理财的人不分贫富贵贱一样。聪明人如果善于分析,肯去了解理财的必要性和花时间实践,规划起来可能事半功倍。但是,他也不可能自己做起保险代理、基金代理、产业代理,以致“肥水不落他人田”!而且,他的聪明和智慧,用在可为他带来更高利益之处,至于理财方面,和规划师相辅而成,不是更好?

 

说到我比你聪明或富有,无需你替我理财,那是夜郎之见。肯让我们理财的,难道一定得比我们笨或穷,才“被逼”听我们的?这里举个例子,可能更容易让大家了解理财和身家聪明的关系。我们在学习时,有老师教导,那么,解答我们疑惑的老师,是不是一定要比我们聪明?老师教导我们,那么他的收入是不是一定要比我们未来的职业高?

 

所以,一个人的聪明和资产,并不是决定他须不须要理财的条件。而解惑者,为师也,所需要的学问也不是简单的聪明教笨伯的二分法决定。
2016071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