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0, 2017

玉楼金阙-小贵族-254




上周我们提到股市里的贵族和平民,本周我们打铁趁热,提一提股市里的小贵族。什么是小贵族?那是我们心里的矛盾。我们这些平民,不小心通过附加股或是红股,得到了一些散股(少过100单位的股票),别看这些散股,要卖可没那么容易。因为股票行的最低佣金通常定在12令吉(现在有些已经调低到8令吉),因此这些散股可是具有贵族身份,因为佣金的关系,卖得太低或太少可能会赔钱,而要买到凑足100股也不容易,卖家往往吊起来卖,因此我戏称它为“小贵族”,身份贵气。

 

举例来说吧,您持有一只股票A,刚好100股,它进行了101红股,21凭单,因此您的股票数额变成110股,以及50股凭单。当您想要把凭单卖掉,却发现到买家把价钱排在0.5仙,那么,您的50股只值得25仙,怎够佣金12令吉?卖了股还要赔钱,因此您情愿放任它逾期作废,也费事去时时观察有没有人出到值得卖的价钱。

 

如果转换费太贵,基本上您也不会转换。例如,股价1令吉,转换价1令吉,可是转换费用是20令吉,加上汇票价钱约6令吉,那么如果您转换,所消费的是26+50=76令吉,即每股1.52令吉,不如直接在股市买母股更好?

 

但是,如果您以为这个市场没人理睬,那您可错了。我们留意散股市场,原来有一定的游戏规则。我曾经看到一只股票K,股价在4.30令吉,可是散股的买方排在3.20令吉。于是我想象到,如果我可以插上一脚,用几次买卖凑足100股,似乎有利可图。比如,我排高1仙(3.21令吉),然后幸运的连中双元,买到两次50股,那么我的成本是321加佣金(约28令吉),转个手我可以将它用4.30令吉卖掉,扣掉佣金约14令吉,还是有利可图(约67令吉,回报率约19%)。没想到我一排下去3.21令吉,不久就有人排高1仙(3.22令吉)。我不信邪,再排,咦,对手始终就是排得比我高一点。原来我的简单头脑能想到的,早有先辈在经营了。

 

不但如此,一些高价股如英美烟草(BAT)、雀巢(NESTLE)等,由于股价在5060令吉,只是买100股也要几千令吉,因此它的散股其实是有人做买卖的。把两个买和卖的价钱拉开,能够弥补佣金的消费,就是另一个战场。

 

个人觉得,散股市场的最低佣金,应该降低,或许可以考虑好像债券交易一样,最低佣金2令吉,让买和卖的距离拉近。不然,虽然交易消费很低,却是贵族化的交易,普通人很难有办法参与。
2015120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