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0, 2017

玉楼金阙-私人退休基金最新青年优惠-317




2012年推介的私人退休基金计划(PRS),至今已经进入了第5个年头。对于这个长期储蓄/退休计划,至今可以见到雏型,预料在这个月,证监委员会将会宣布去年的基金规模。(20163月的2015证监委员会年报里,报告私人退休基金计划的基金规模是11.72亿,且看今年会突破20亿吗?)

 

2015年尾我曾经撰文报道私人退休基金计划的一些税务优惠,另外,也提到政府为了鼓励年轻人养成储蓄的好习惯,在财政预算案中建议,凡是2014-2016年,岁数介于20-30岁者,存入1千令吉,政府会为他另外存入500令吉以示奖励。当时的我读到这消息,已经对年轻一代充满羡慕,因为回酬50%的产品,上哪儿找?(但是事实上这三年来,在我手上肯投资这1千令吉的青年少之又少,不过不能因为我个人的统计以偏概全;这计划是否受到民众大力响应,可要私人退休基金计划监管当局的2016年资料加以确定)

 

去年的财政预算案,其中一项提案是关于这个青年投资私人退休基金计划的奖掖。政府决定提高奖赏,对凡是在2017-2018年,介于20-30岁的青年,如果投资1千令吉于私人退休基金计划,那么,政府将为他存入另1000令吉,以示奖励。哗!100%回酬?是的。

 

我读了这个提案,一度很为这些青年高兴。不过,问题接踵而来。以下是两三项潜在顾客对我发出的疑问:

  1. 私人退休基金计划只能在55岁才全部拿出,“放”这个1千令却要锁住25-35年,太久了?
  2. 1千令吉那么少,起得了什么作用?
  3. 存那么久,令吉一直贬值,到那时可能连100令吉的东西也买不到了?

 

刚开始我很热心的解释他们的疑虑,不过,之后我发现到问题不在以上的答案,而在投资者的心态,所以最后我开始用反问的心态来启发他们:

  1. 如果不存到55岁,叫什么退休计划?你有什么更好的建议,说来听听?
  2. 所谓:“不因善小而不为”,对你好的事,就算是小事,也应该去做。1千令吉如果小,放在哪里也是小,那么,应该让它发挥最大的作用。
  3. 照这个说法,最好的把钱全花掉,这1千令吉,放在你自己的口袋里,难道就不会面对贬值的问题?

 

好了,说穿了,人不外是排拒新事物。我倒有这种想法,如果你自己投资,拿在1千令吉,要赚1千令吉,放定期(4%)要18年,放在6%回酬的基金也要12年。如今,无须风险,政府就“帮”你们这班青年获得这笔回酬,起跑胜了别人十多年。

 

政府资源有限,也只能帮这1千令吉,而且名之为终身一次性津贴(Lifetime One-Off  Incentive),要多也没有。现在的社会,1千令吉实在不是极大的数字,无须开一个论坛来辩论;属于自己的利益,为啥一直找一些不着边际的借口,把钱往外推呢?
2017030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