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0, 2017

零面值的混沌时代(4)-326




接下来我们先看一看公司如何和投资银行合作,更有效的推行附加股和红股等建议。先谈附加股。首先,在零面值的影响之下,我们没有一个不变的基础来衡量股票的发售价。不过,公司也不能随便将所要发行的股票定价,因此,股价成了新股发售的参考价位。当然,也有另一些方法,例如公司内部本身认为新股应该配售的价格,或者以其他标准如净资产等来作为参考也无不可。但是,最直接的还的从现有股价做为标准或者比较,投资者或小股东也较容易明白。

既然是附加股,不管是优先股、普通股或债券,目的就是募资,向股东要钱。募资的方式也分两种,一种是先决定募资数额,然后除以现有股票,这就是每单位股东所要拿出的钱;另一个方式是决定股票配售比例,然后再配以配售价钱,从中决定募资数额。两个方法的目的一致,不过对小股东而言,后者容易了解得多。举个例子,甲公司建议21附加股,每附加股售价1令吉,如果你持有1000股,那么,你知道自己的配额是500@1令吉,要注资500令吉才能维持之前的股权不被冲淡。如果公司有6千万股,那么,公司打算在这个建议募资3千万令吉。

另一个例子,乙公司打算募资3千万股,而它刚好也有6千万股,那么,用上述第一个方法来呈献,它需要向每单位股东募资0.50令吉。不过由于它还没有决定附加股配售比例,因此我们只知道如果自己有1000股,就要出500令吉,但是,到底出了500令吉,能拿回多少股,则还要看公司最后的决定。如果是11,那么你的配售部分是1附加股售价0.50令吉,认购全部的话,你获得1000新股;如果是21,就是1附加股售价1令吉,认购全部的话,你获得1000新股;以此类推。由于许多公司的股额不是标准的数字,这个方式可能带来更多散股(除非是11),因此不甚为小股东所喜。

如今最重要的改变的面值没有了,公司决定募资数额以后,附加股可以任意定价,不怕除到最后有所限制。说回上面两个例子,如果之前它们的面值都是1令吉,目前股价都是50仙,那么,甲公司的附加股定价1令吉(至少等于面值),那么建议程序上没有问题,不过,执行上可能因为比股价贵100%,导致股东乏人问津。

如果乙公司打算附加股售价50仙,在之前的法令限制之下,会因新股售价不得少于面值(1令吉)而胎死腹中,有了新法令,公司定在50仙,没有受到面值的限制,又贴近市价,因此公司股东比较容易接受。

当然,若在从前,甲公司如果还是要通过附加股募资,它可以通过派股东甜头的一些方式如附送红股或凭单、二梯级附加股价(首梯级由公司溢价户口支付)等方式增加附加股的吸引力,我们下周看看这些甜头在零面值下有什么影响。

(待续)
2017050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