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0, 2017

玉楼金阙-SPAC重新活跃?-266




送走了软弱无助的CLIQ能源,特别收购公司(SPAC)的焦点重新归位。在下来的一个月,我们有新SPAC – 红森(RSENA)的股东大会,在316日举行。这之后再过两个星期,即330日,SONA石油将召开决定公司生死的特别大会,以通过它的收购计划。而在35日,另一家SPAC- Reach能源业宣布了它的收购计划。忽然之间,四家SPAC公司皆有消息出街,让我们宛如经历了一场“生老病死”。

 

生,当然是红森。上市不久的它,犹在婴儿学步,想办法稳定自己的身形,找寻适当的收购对象。老,是Reach能源,终于相中对象,公司思想老成,跨出“毕业”的第一步。病,指的是SONA石油。上一轮收购失败,就好像大病一场,如今找到新的赎命灵丹,希望可以一起沉疴之疾。死,大家都知道,CLIQ能源,死期已定。

 

在等SONA石油的通告文件出来之际,我们偷步看看证监会如何批准它的申请。说来奇怪,当局对SPAC的收购要求,是至少必须使用所募集资金的80%来收购资产,SONA石油这间公司专走偏锋,在本次收购,只用了40.9%(最初收购价5千万美元),理论上是不合格。虽然,公司有说到,在收购之后,将会用剩余的资金来当做后续资本开销。

 

此外,公司在212日的文告里有提到,独立报告里的研究结论是该收购合理但不公平(FAIR),因为收购价高于市价。有鉴于此,公司目前正和卖家商量降低收购价。229日的文告,公司又语出惊人,说道已成功把收购价压低至2500万美元。结果独立报告也把结论修改为“合理而且公平”。不过,公司没有进一步说明是项收购只用了上市资金的20%,是上市条例上算不算犯规?通过20%的资金收购计划,开启100%的募集资金大门,股东不再受到资本回退的保护,比起CLIQ能源,SONA石油可太聪明了。

 

证监会一直不满意CLIQ能源无法给予有关收购的充足资料,以及觉得收购价钱太贵,所以不愿意接收其呈上的计划,导致CLIQ能源的收购胎死腹中。不过,在许多小股东看来,SONA的收购无法符合80%底线(一早就该否决),而且收购价可以从5千万折扣50%,足见这资产的素质可能很有问题;同时,SONA也没有详细阐明如何运用剩余的80%资金,以及列明所谓的后续资本开销细节和数额,这些问题,和CLIQ能源面对的问题是异曲同工的,何以证监会厚此薄彼,对SONA网开一面,却关上CLIQ特别大会的大门?

 
如果CLIQ能源的策略跟随SONA石油,也是先用较少的资金来得到控制权,再把剩余的资金用作后续资本和营运开销,那么,收购价自然相对的调低,它有可能得到当局的放行。或许它太过墨守成规(以及不知死期将至),所以在铤而走险方面,输了后者一个马鼻。而我们也不能怪SONA冒险犯规,那可是活命的唯一门径呀。
2016030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