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0, 2017

零面值的混沌时代(2)-324



上期说的零面值时代(zero par value),投资者或小股东第一个面对的问题是难以直接算出股票数额。要知道股票面值,我们一般上采用的是固定数字。什么是固定数字?这里指的是缴足资本(paid up capital, 这是固定的;还有面值,也是固定的。要知道股票面值,把两个定数相除,即得股票数额。
不过,还有另一个方法,也可以让我们算出股票数额。那是用两个变数:公司市值(market capital)和股价。我们知道,公司市值是把股价乘以股票数额,所以,股票数额 = 公司市值 / 股价。由于股价是一个变数,在交易时间一直在变动,因此市值也跟着股价变化,所以,要用这两个变数来算出股票数额,并不容易,唯一的方法是当股价不再变动,即股市没有交易的时候。市值一般上可以从各股票行的网上交易平台里的公司信息(company info)里找到。
好,说完如何找出公司股票数额的方法,我们来看看零面值对公司股票带来的其他影响。
在零面值的情况之下,公司的股东基金将做出一些改变,其中,授权资本(authorised capital)、股票溢价户口(Share premium account)和公司储备户口(capital reserves account),将被取消。所有公司有24个月的时间来处理股票溢价户口和公司储备户口,在这以后,这些数额将被并入公司资本(share capital)。那么,这两个户口额数额可以拿来做什么?
它们可以用来发行红股,或者作为以股代息的股票(dividend in specie;或者拿来注销公司的累积亏损。一般上,股票溢价和公司储备只是账目上的价值,并非现金。公司有没有能力派现金股息或者回退现金资本,完全观乎公司里的现金储蓄和盈余。以往有一些公司会进行削资,跟着借贷一笔钱,把资本当现金回退,不过,这类举债派现金的情形并不多见。
所以,我们比较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两年里面,公司发行红股的或然率会大大增加。这点在最近两个月已经感受到了,一些例子如多美包装(TOMYPAK)的41红股、耐慕志(DAIBOCHI)的102红股、SEG国际的75红股等,就是如此。预料,未来会越来越多公司充分利用这个机会来大派红股。
此外,也有许多公司采取另一种方式,即股票分拆,来迎接未来的无面值时代。虽然股票分拆在之前也很盛行,不过,进入混沌时代,分拆股票会更加盛行;许多股东还不了解无面值的奥妙之处,往往不及资本管理专家的老谋深算、深谋远虑,一不小心,可能堕入资本管理的陷阱而不自知。下期我们来看看红股和股票分拆的不同之处。
(待续)
20170424-32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