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0, 2017

玉楼金阙-理财迷思-284




 

过去三个月来,我的交游空间多了两群人。第一群是因为机缘巧合,重新联系上的小学和中学的朋友。本着大家以前一同上学,一同学习的心态,邀请他们得空浏览一下我的专栏,给些批评和鼓励。如果并非同道中人,也无所谓。另一群却是我现今从事的理财规划行业中的个中翘楚,都是投资理财中的宝石级专员;在他们面前谈理财规划,似乎有点班门弄斧,大家只是平时谈谈天,交换意见,我还不至于对他们说自己有个专栏,自吹自擂云云。不过,上周去了一趟槟城,一位好心者把我的专栏放上他们的联络,突然间他们好像重新认识我,让我有点不适应。还好,知情者皆给予鼓励,不过得到这么多高手注意,我日后也更加努力,小心言谈,以免无知放肆,贻笑大方。

 

曾经答应同学,会谈谈退休理财的事情,不过我发现市面上也很多专家解释理财事项,因此我本不急着谈,不急不急就没有谈了。倒是这次联络上旧同学,关于退休理财的事又浮上心头。不过一些同学只是家庭主妇,一些是打工一族,当然,也不乏企业老板,甚至提早退休了的成功人士;要概论理财和退休,面面俱到,怕不容易。刚好看到关于“有钱人才需理财”等标题,觉得不妨从谁需要理财开始,借花献佛,和大家讨论一下理财这个言之简单,行之困难的问题。

 

不想或不相信理财的人,会告诉你:“那是有钱人的事”。事实上,要定义有钱人,并不容易。到底谁是有钱人呢?每月收入3万令吉,有钱吗?如果他的每月支出是5万令吉,那么,你还觉得他有钱吗?或者,每月收入3千令吉,但是却有五百令吉存下来,经济情况是不是比前者更好?

 

诠释有钱人,和他手上的资产、负债、现金流(收入和支出)以及投资回酬、风险管理等脱离不了关系。上述各项如果处理得好,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有钱人;反之,每个有钱人都会变成穷光蛋。理财,即是让钱为你工作;不管你有没有钱,你都应该要懂得一些简易的理财方法,让钱为你工作,而不是你整天追逐着它,忘了谁是谁的主人。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把“收入-支出=储蓄”改成“收入-储蓄=支出”。字眼的先后排列,无形间把事情的次序重新规划,让我们清楚哪一项对我们的未来更有影响,更应该注重。

 

回来之前那个问题,“有钱人才需理财”?答案是很明显的。要不要理财,有没有钱,是你自己的决定,不要管人家有没有钱、需不需要理财,先管好你自己就好了。如果你觉得自己理财知识不够,那么可以通过阅读或者虚心学习的管道来获得解答。理财规划师只能起辅导和解惑的作用,不能创造你的将来;你自己的未来,你自己决定。

 

下期我们讨论:聪明人不需要理财?
2016071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