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0, 2017

玉楼金阙-富与穷-252




自从开始写财经,便希望带给读者一些比较特别的评论或研究。市场上比我更熟悉和精通投资和财务规划的大有人在,理论上我应该跟他们学习,藏一藏拙才是,但是我还是乐此不疲,希望把自己看到的稀奇事、不平事或眼光独到之事摊开来和大家分享,集思广益。

 

有些读者以为我写得还可以,那么也该是投资达人之一。实不相瞒,钱这东西,似乎和我还结不了什么大缘份,有时想起来,我的情形和学校老师一样,解惑还可以,要凭此成为大富大贵还须努力。我们在求学时,启蒙老师尤其重要,往往一位对上我们学习口味的老师,足以让我们在将来某些领域表现不凡。因此,我也希望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以内,以小时候的老师为模范,能够启发一些有意投资以改善生活的读者。

 

不过,随着百物腾涨,都市生活压力越来越大,许多打工一族都深感钱不够用,因此有钱又有闲往往成了被羡慕的对象。尤其是有时追逐铜臭过度了,现实得惹人讨厌,往往被人讥讽为“穷得就只剩下钱”。那么,既有这类人,当然会有另一种相对的人,卓而不群。我们这些酸秀才,戏称为“除了钱什么都有”。我前顾后看,倒是看到不少朋友属于这类,所谓物以类聚,看来我就算非此类,也离这类别不远吧。

 

什么是除了钱什么都有?这要看你如何感恩。除了钱,我们还有什么?其实算起来,真的还不少。一般而言,不能以钱来衡量的包括:家庭、亲情、爱情、健康、时间、学问等等,看来随手可得,但不珍惜的话,失去了又很难找回来。至于另一些比较稀有的(不知道该不该说是珍贵呢),例如艺术和学术上的追求、环保、人文、教育、永续耕耘等等,人之能想到的理想还是梦想,不胜枚举。许多人因为生活上的压力,放弃了理想/梦想,直到临终最后一刻反省人生时,不免对自己放弃了某些很想做却又没有去做的事情而感到有点遗憾。

 

比起来,我这些“除了钱什么都有”的朋友,都是肯追求自己所好,不想人生留白的人士。举例说来,一位是克苦经营书店生意,虽然收入不多,却能做到尽量为国人带来他所中意的好书;另一位,有感于我国社会对人文的认识太少,两年前开拓一个人文网站,以每月一主题的方式,广邀作家友人以接力方式,每日一篇,抒发不同观点。我很惊讶,不收费不付稿费,竟然可以力行两年,虽不知会否直到天荒地老,但求一口气在,则持之有恒,除了佩服,只能问:竟有如此人乎?

 
此外,近来追随一位教授学习古诗,也见到许多不论男女老幼的同道中人,更别说那些学习书画之风雅高人。比起来,我这个整天在钱钱钱里附庸风雅之徒,太惭愧了。以前曾写过,现在重温起来,还是一样:钱财富足,不如心灵富足;国家进步,不如人民思想进步。抬头看到电子烟之事件因小撮人的利益导致纠缠不清、黑白难分,不免对这个国家的国运心有戚戚矣。
2015112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