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0, 2017

玉楼金阙-退休拉警报-292




之前我提到要注意医疗费用,上周公积金局带来第二季收入剧减的消息,经济学家更是提出警告,近期的未来,退休金管理可能跌入低收益周期,而且,低收入可能是长期性的。这让我们很担心,经此一说,8-90年代让我们缅怀的高收入,应该已经是一去不回头;而今连2000年以降,我们退而求其次的6巴仙回酬以上,看似也很难维持,这无疑对中下阶层是个很大的打击。更低的回酬,代表我们必须要注入更大的储蓄和更长的等待期,才能达到预期的退休基金。更低的回酬,可以打翻我之前的退休收入比例无须保持在70%退休前收入的理论,因为钱变小了,回酬变低了,所以辛苦存的钱不够用了!

 

其实公积金局之前有暗示,未来可能会以通膨率为指标,希望净回酬达到通膨率加12巴仙。以国内的通膨率在2-3%左右,即是说,如果能够把回酬维持在4-5% (把通膨率设定在3%),就是已达标。让我们重温一下,回酬率对我们的储蓄所带来的影响。

 

假设一名30岁的雇员每年存入6千令吉公积金,我们把退休年龄设在55岁,如果按照8-90年代的8%平均回酬率、2000-2015年代的6%平均回酬率和未来的5%4%回酬率来计算,其55岁的总储蓄如下:

年回酬率
8%
6%
5%
4%
总存款令吉
473726
348938
300681
259870
时差
-
5
8
11
增加储蓄款型
-
30000
48000
66000

25年总存款=150000令吉

 

如果我们可以维持每年8%的回酬率,那么,25年下来,我们的存款大约成长超过本金3倍(47.4万);当回酬跌到6%时,成长只超过2倍(34.8万),而4-5%的回酬,我们从存款进一步缩减。许多人会错误的“大而化之”,即4%5%的差别只不过是4万令吉左右;5%6%的差别也不过是5万左右,自以为是的觉得差没多少。但是,失之毫厘,差之千里,如果您的性格的那么的差不多先生,到最后您不只吃大亏,还没办法重头再来。请看表下的比例:

如果回酬减少到4%,那么,要存到像8%的退休基金,您大约要多等11年,且多存66千令吉。

 

如果您对数字还是那么不敏感的话,我用另一种说法:在退休前,假设年存入6千令吉是他薪水的10%,那么,这雇员年薪6万令吉。用70%退休收入(即48千令吉)的方法,如果他的退休储蓄年回酬是8%,那么,他的总存款(47.4万),不计利息的话,可用作之后10年的开销;如果计算8%利息的话,他可用到20年。但是,4-5%回酬的话,只够维持5-6年的生计,加上利息,也只能维持多一、两年,这是计划退休的人们必须正视的危机!

 

平均寿命延长,收入不能循序增加,回酬降低,货币贬值,这些都是冲击退休基金的因素,如果没有事先做好应对的功夫,到时退不了休,却惊觉时不我予,唯有祈求BRIM计划届时依然存在,且按年增加,多多少少帮补一点啦!
2016091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