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0, 2017

玉楼金阙-2017双油再展威风-310




花了好长一段篇幅来写人命在意外死亡的价值,如果大家读了有一些收获,总算没有白费心机。我们不能改变掌握大权者的低能,或者没有好好运用手中的权力来为人民争取一些较合理的政策和法令,但是我们自己一定要珍惜生命,凡事小心,同时酌量购买足够的保险。

2016年,是动荡不定的一年,和猴子喜欢蹦蹦跳跳的性格正好相衬;不过,经济不景气是由2014下半年开始,所以已历经两年半。来到2017年,许多在2014年以后新的政策也已经实施了2-3年,虽然我国令吉汇率面临历史最低,对经济带来严峻的考验,不过,过去20年,每逢经济崩坏到让我们怀疑市场要完了的时候,国家的双油有如神助,发挥了扶市的关键性作用,今年,是否也不例外?

国际油价已从谷底(每桶25美元)回弹至50美元以上,无疑让国家石油公司和政府小呼了一口气。虽然专家已经不敢预测油价何时回到100美元,不过,跌深回弹,目前反映的价格是大家较可以接受的,只是国内的燃油价也会逐步攀升,对市场消费带来压力。当然,以现在的价钱来评估大马股市同领域的回酬,言之过早,因为两年前油价崩溃带来的伤害还没完全复原。我本来预测最少有几家油气公司会破产,不过,至今只有听闻它们陷困重组,例如柏利赛石油(PERISAI)、幸马泰(SUMATEC)、大众控股(PDZ)、TH重工(THHEAVY)等,倒还没有像我预测的那么糟糕。只是,在和时间赛跑的过程中,很难臆测重组是否会成功,所以还是避之为妙,真要投资油气领域,也该选择市场的龙头股,或者手持现金在手,择肥而噬的公司较好。

至于另一个“油”--棕油的价钱,也已经突破了每公吨3000令吉以上,给低迷的市场带来一些希望。只是,棕油股项在过去5年来估值颇高,市场低迷并没有对它们造成很大的股价伤害。这大概是投资在这个领域的机构投资者或散户都抱着长期持有的态度。当然,不是全部种植股都表现长虹,也有例外的,比如土展创投(FGV)就是个例子,股价从5.50令吉跌得1.50令吉。可见投资者不会盲目的拥戴棕油股。

棕油价和大豆价有着密切的关系,如果观察大豆价格,它已从20166月的每吨约670美元反弹至800美元,和棕油的走势很相似(从20167月的每公吨652美元走高到目前的782美元)。如果棕油依然紧贴大豆的走势,马币兑美元的跌势可能间接帮助了棕油价钱,即以4.4令吉:1美元的汇率,每吨可以走高到3440令吉。到时,恐怕政府恐怕又要想些什么暴利税的方式来“劫富济穷”!

“双油撑起半边天,协助马来西亚安然度过2017年”的说法,并不过分;如果大马国运未衰,那么,我们应该好好的探讨投资在哪几只足以撑托起国运的股票,一同安然度过2017年。
2017011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