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0, 2017

玉楼金阙-修订预算案二三事-262




油价猛挫,才不几个月,我们迎来修订过的预算案。要刺激经济,得用什么方法呢?征税已经征了很多,不可能突然间把消费税提高到8%吧。于是,就把资金注入市场,希望可以激起一池活水吧。这是把雇员公积金缴交率降低3%的原因。

 

消息一出,许多人反应皆不热烈。仔细看来,这和去年公积金局鼓吹把退休金延后到60岁才领的意见有点相左。但你要鼓励储蓄时,就举出许多佐证,证明太早提钱是不好的,退休金不只少,还很快花光;但你要刺激经济时,却又反其道而行,深对市道不景,钱不够用感到同情,提早释放一些现金,让你的穷日子好过一点,反正还有8%,反正还有雇主的12%。而这时,公积金局也给予配合,不在这时搬出以后退休时钱更少来唱反调,甚至可能趁机减少派息率,让会员们感觉不值得留太多钱在里面。心里很想知道去年公积金局列举储蓄太少和太早提出会影响退休金额的不足,那么这一次的减少3%又如何影响会员的退休计划?

 

话说回来,询问许多朋友,都对这3%的建议不感兴趣,这是左袋子出右袋子进的创意,首相用了几次类似的调配,已经失去新意。还有税务专家甚至点出如果薪水介于月入4千令吉左右的员工,很可能反而面对缴更多税的情形,是否财政部失算,大家心照了。

 

此外,本月份汽油售价再减每公升10-20仙,相信这价钱已经触底。犹记得约8-9年前国际原油价是这么低落时,我们可是打着每公升约1令吉的汽油。以往的日子不再回来,这汽油价钱是因为通膨让马币贬值了,还是国家不再津贴了,大家讳莫如深,政府也不欲多提。

 

至于奖学金是否有下文,一些人在权利和特权上大做文章,我倒认为,没有承诺的未来奖学金可以从长计议,承诺了的或已经在付着的奖学金就要担当,并不是什么特不特权的事。我也是读过大学,受过慈善基金贷款资助的学生,深深了解学位得来之不易,以及如果资助不来,必须放弃学业的痛苦。如果政府之前承诺了大学资助,那么确实不应该随便取消,这叫失信于民;如果政府没有能力,那不应该事先胡乱承诺,因为百年树人,莘莘学子的深造理想不应该被朝令夕改的政策牺牲掉。

 

说到中国游客免签证一事,结果同出一辙。中国游客乃外汇水源所在,东南亚其他各国无不想尽办法要他们到此一游。大马官员却频打官腔,拒人于千里之外,似是怕国家太对外汇赚益,让旅游公司干着急,春节的收入瞬间溜走了。纳吉这回免签证简单化程序,乃于上行不能下效,的确是出于无奈的权宜之计。至于说担心小龙女频频犯境,深谙此道中人说,马币大贬,小龙女早都去更好赚的国家捞油水了,还有什么好担心?

 

总而言之,人民已从埋怨转为静静观看,是是非非自在人心,若认为蝇头小利可以收买人心,上下其手可以愚弄人民,多两年后必然吃不了兜着走。
2016020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