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0, 2017

零面值的混沌时代(6)-328




谈了附加股和凭单等企业活动在零面值的时代演进以后,我们回来看看红股和 股票分拆。之前说过,公司在奖励股东,可以用现金股息或者派红股。严格来说,现金股息是把公司赚了的利润分派出去,本质上更像投资回报;至于红股呢,是把公司的盈利资本化,让股东的股票数额有所增加。如果在以往有面值的情形,我们可以解释为公司与其把盈利当现金或股息派出来,却选择替股东决定,把要派出来的现金或股息以面值买入新发行的股票。换句话说,如果是以梯级方式进行的附加股方式,红股的运作其实是首梯级完全由公司出钱,而次梯级的股东完全不必付款。

我在以前已经提过,两梯级方式的附加股,其实和红股加附加股的方式是一样的,只是表现手法让股东以为不一样吧了。我们以一个例子:公司面值1令吉,进行11附加股,每附加股以两梯级方式进行,首梯级有股东溢价户口补上40仙,而次梯级由股东付出60仙。

如果这方式以红股方式进行,是这样的:公司建议进行53附加股(每附加股售价1令吉)和52红股,当附加股和红股建议完成以后,股东每5股将得到新的5股(3附加股+2红股),付出了3令吉的款项。对比上一段的建议,股东每5股将认购5个附加股,付出了5x60仙的款项,一样是3令吉。

如果要比较,在比例方面,小股东上述用梯级的方式里,拥有一股也可以认购附加股,股权得以保全;反观第二个方式,小股东需要有2股以上才获得配售(注:2股获得附加股配额1.2股,以进位方式即净分配1附加股,不过0.8的红股则进位为零,没有获得红股),在资本处理方式会损失一些股东权益。虽然如此,那是配售比例造成的股东权益流失,不是代表第一个方式好过第一个。

这篇主要是讨论零面值和有面值之间的差别,上述的企业建议呈现方式,就不详细讨论孰优孰劣。我们讲回公司派红股的建议如何在零面值之下进行?我们尝试研究一下最近的红股建议,例如世纪教育集团(SEG)。

世纪教育集团建议75红股,已经到了召开股东特大的阶段。在今年年初,公司刚刚完成资本回退15仙,面值减至每股10仙。我们阅读公司文告,发现虽然已经进入没有面值的时代,公司发红股时依然参考之前面值10仙。因此,在发出5.168亿股时,公司的股东资本相对的减值5169万令吉(注:1万令吉为计划所需的开销)。

我们又参考了另一些最近进行红股建议的公司如婆罗州石油(BORN OIL,前面值10仙)、全利资源(QL,前面值25仙)和吉云速递(GDEX,前面值5仙)等,发现它们也是沿用以前的面值,将所发的红股资本化和把股东资本以相同比例减值。这或许是它们遵循交易所和证券委员会的指示,在未来两年内利用股东溢价户口和盈余来资本化股本。那么,在零面值的缓冲期过了以后,公司是怎样发行红股呢?请看下期分解。
2017052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