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0, 2017

玉楼金阙-国民投资公司新方向-311




企业人士能够涉及政界以后,又回归企业的并不多。去年8月,国民投资公司(PNB)迎来了新集团主席走马上任,那是因上议员任期届满而荣休的丹斯里拿督阿都华希(Tan Sri Dato' Sri Abdul Wahid bin Omar);而上一任主席敦阿末沙基则在任职20年(自1996年起)后退休。丹斯里拿督阿都华希来头不小,在被首相纳吉相中,进入内阁担任首相署部长前曾经担任数家重量级公司的执行长,也推动了一些至今仍让人津津乐道的企业改革。

他在2001-2004年担任国库旗下马友乃徳(UEM)集团的总执行长,短短三年期间,他不止成功在2002年将南北大道新股上市,更把公司债务重组,脱售非核心业务,帮助集团转亏为盈。国库在马友乃徳从投资回报翻倍,他功不可没。

接下来,他在2004-2008年调任马电讯(TM)总执行长,更进一步协助政府官联公司的转型计划。他抱着将马电讯改造成区域电讯公司的重任,在他的领导之下,马电讯一拆为二,成为目前的以收益为主的新马电讯(TM)和区域流动电话成长为主的亚通(AXIATA)。若干年后,股东回酬也成功翻倍,让投资者享有丰厚的回报。

这之后,他再一次被委以重任,调去马银行(MAYBANK)担任总执行长(2008-2013年),当年他才43岁。当时恰逢全球金融风暴,美国银行倒闭导致各国银行风声鹤唳,带着2006年最佳企业执行长的头衔空降国家第一大金融公司马银行,颇有安定军心之意。不但如此,他之前报告的对象是国库,而马银行隶属国民投资公司,行政文化大不相同,他也将面对不同管理层次的文化冲击。这一次调任,充份显出丹斯里的不凡之处。2010年,经过18个月后,他成功带领马银行冲向业务上的一个高峰,税后盈利突破历史新高达38亿令吉;重新成为大马第一银行以及马交易所最有价值公司。他也在2013年被选为亚洲银行家之大马银行家成就奖和THE EDGE杂志最佳企业价值制造奖的得主,声势一时无两。

这时,国阵在大选重新获得人民委托,求才若渴的首相纳吉于是邀请阿都华希入阁,报效国家。就这样,2013年阿都华希暂时离开了企业界,受委为上议员,成为首相署部长,领导各种不同的政府部门,依然以投资和企业改革为主。由于他是受委, 并非民选,因此在2016年届满以后,不再连任。重返企业界。

从重组大笨象企业如马友乃徳成功、至将重量级但几十年一成不变的马电讯和马银行变成灵活却不失稳重的公司,阿都华希一再令人刮目相看。如今经过波涛谲的政治洗礼,这回,更上一层楼,成为昔日东主(PNB)的掌舵主席,可见政府对他的重视程度。
希望他在鸡年初试啼声,让人惊艳。(待续)
2017012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