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7, 2016

公积金该和信托基金/股票互动 - 2014 Jan 15


上周说到公积金局在2014年修改第一户口的最低存款额,提高了门槛,让许多原本可以定期定额提出存款投资于信托基金和股市的会员不再符合条件,而只能乖乖的留在公积金局。我们也觉得公积金局提高存款额的意义含糊,因为如果信托基金或者优质股的回酬优异,那么允许会员提出存款来投资,显得更有意义。

 

根据行内人士的资料,公积金对此振振有词,说原本可以提出来投资的220亿令吉存款,受新制度的影响,只减少至190亿令吉而已,可供投资的资金,仍然很多,信托基金代理员不该对此有所埋怨。我们尝试从公积金2012年报来分析这件事情的影响。

 

根据公积金2012年报第201页,提款做投资用途的公积金从2008年的33亿令吉增加一倍至2012年的66亿令吉。这让它成为公积金现金流出第二大的途径,最大是55岁退休,2013年为122亿令吉(2008年:67亿令吉) 。排第三、第四的分别是50岁提款和员工养老金。换局话说,提款做投资用途,是依退休法定条例可提款以外最大的支出。

 

此外,提款做投资用途的公积金次数(83.6万次),只次于用做每个月供屋子的次数(111万次) ,不过因为提款做公积金是最少需隔3个月,所以以此推算,实际上有更多人选择了这项投资。当然,这不代表把钱放在公积金不好,只表示当会员有选择时,他们更乐于多元化投资。

 

不拿个别基金做比较,就拿提公积金做股票投资者,保守的选择了大众银行(PBBANK) 来投资就好。根据大众银行2012年报第80页,一名股东在5年前以11令吉买入大众银行股票,在2012年时连股息、红股和股价,总回酬达79%,或每年复利13.3%,回酬率超过公积金一倍有多。

 

诚然,公积金是很成功的保本平衡基金,但随着基金规模突破5千亿令吉,该局应该思考如何让会员有机会在适当的风险管理之下,接触回酬更高的投资,而不是削足适履,逼使许多存款额少的会员不得另选投资。大家可能不知道,存在公积金超过一百万令吉,是允许自由提出余额的。这项选择,也是逐年增加,从08年的3.6亿令吉(893人次) 增加到2012年的6.6亿令吉(2529人次)

 

如果担心基金代理乱乱卖,或基金/股票表现不好,伤及会员本钱,公积金局大可更贴切和这些市场互动。例如,公积金局可以更严格的挑选基金,除了推出年限以外,更制定基本回酬标准。如果基金在限定的年内无法符合标准,将被列入黑名单等等。这样一来,立竿见影,代理员会更小心推荐基金;基金公司或经理也更谨慎管理基金,不让它掉入黑名单。

 

最后,万物腾涨,我们且看今年公积金利息涨不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