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7, 2016

IOI买101


大马有间公司叫IOI,是种植业的翘楚,论起知名度,和老牌公司森那美(SIME)不遑多让。其种植业务概括棕油上下游,都集中在这家公司IOI集团里,造就一家缴足资本6.45亿令吉,股东资金超过60亿令吉,市值超过300亿令吉的公司,由创办人丹斯里李深静掌舵。早十年前IOI集团旗下有两家上市子公司,一是IOI油脂化学(IOIOLEO,前名益东控股-PALMCO);另一间是IOI产业(IOIPROP)。不过,益东控股在2001年遭到森那美敌意收购,险些失去控制权,丹斯里李深静在抗战一年多之后成功击退犯境的森那美。之后他小心经营,逐步控制公司股权,不让外人有机会再次来犯。五年后(2006年)丹斯里把易名后的IOI油脂化学私有化;事隔3年(2009年),进一步将IOI产业除牌,将上市公司简化成一家,即IOI集团。

 

当棕油价好时,IOI集团的赚幅非常诱人,股价也很争气,其市值曾在2008年突破500亿令吉,仅排在当时的老大森那美之后,股价在8令吉左右。不过,近几年原棕油价钱不振,其股价也徘徊在较低的4-5令吉左右。

 

在去年,IOI集团决定分拆业务,把旗下产业另行上市。因此,新的IOI产业应运而生。如果细察其名,新公司名为IOI产业集团(IOI PROPERTY GROUP,IOIPG,和之前下市的IOI产业略有不同。这可能是之前下市的IOI产业并没有成功被私有化,仍有一小部分小股东不愿意接受献购,因此不是IOI集团的100%子公司。随着IOIPG今年1月正式上市,市场逐渐淡忘旧的IOIPROP,而新上市的IOIPG顺理成章的取代了IOI产业这个名号。丹斯里今年75岁,是两家公司的执行主席;两位公子逐渐接手其公司业务,各为种植和产业的执行长。

 

我们看看IOI产业的年报,发现其缴足资本为32.4亿令吉,市值约80亿令吉;股东基金约113亿令吉,每股净资产是3.46令吉。刚在1月上市,发售价1.76令吉的IOI产业,在今年11月突然宣布发售附加股计划募资,让许多投资者大出意料之外,再加上股市滑落,因此纷纷抛售套利,让其股价从约2.70令吉回落至2.30令吉。参阅它的附加股通告,此次发股是为了筹募10亿令吉,其中5亿为IOI度假城(IOI RESORT CITY)的发展开销;另外营运资本为3.25亿,以及剩下2亿令吉为未来投资机会预设。虽然附加股价暂订价为1.90令吉,这也让股东感到好奇,为何上市时没有把这笔开销计算在内,或者题录在案?如今上市不到一年,就要股东掏腰包,对小股东而言,虽然是61附加股,却还是笔不小的费用。

 

在特大召开之前,IOI产业又发出另一个文告,宣布下顶新国际集团持有的37.17%股权,成为台北地标101的新东主,价值27.4亿令吉。看来,向股东要的2亿令吉,仅够充当这单买卖的订金而已。虽然这单交易如果成功,将把IOI产业带往一个全新的境界,但是,股东心中不免嘀咕,如此大单交易,公司岂不是掉入高负债阶段?会不会再来一次募资?在政府打房,世界局势震荡之际,董事局如何能够承诺给予丰硕的成果,以说服小股东付钱投资公司的未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