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7, 2016

别了,马航和文秀



一个是向市场要钱要到股东怕了的公司;一个是股东提到就摇头叹息的公司执行长。本周6日,马航就要决定它是否除牌的命运;而在上周,拿督曾文秀静悄悄的脱售他在纳音英达机构(NICORP)和丰升工业(HARVEST)的股票,不再是公司的大股东,黯然离去。
 
马航,象一匹又长又臭的缠脚布,当一层层卷开来,原来是如此不堪入目。但是,还是有许多人相信“国家利益”这两个字,前仆后继,由高买到低,就是不相信政府不就它。结果,政府真的出手,它可能死不去,高价买进的人就仆到直直,死得很惨!
 
文秀,名字取得好,有前人可鉴,但是,同名未必同命。2012年时曾文秀伙同首相公子,高调收购,所相中的公司仿佛沾了金一样,火速上升,飙扬数倍,颇让人有后生可畏之感想。可是,之后公子与之撇清关系,原来金手指是镀金而已(就算是真金白银,也从两年前的天价一泄不振),其公司业绩也是毫不争气,股价更是因此打回原形。
 
马航太岁当头,流年不利,两次空难,提早宣告了它的死刑。之前的削资复募资,洋洋数十亿的重组,原来只是资金市场的一大笑话,钱一到手,原形毕露,不再畅言如何转亏为盈,反而声声成事在天,大环境不允许,因而有心无力,以非战之罪敷衍塞责。如此靠天吃饭,坐吃山空,不消空难,一样支撑不了多久;空难,只是加速它的败亡。
 
拿督曾文秀的际遇多舛,他多番打算把手上据说非常赚钱的公司注入其上市臂膀,不过一波三折,始终无法顺利完成。而其上市公司的企业活动历时经年,其中丰升工业的附加股建议始于20117月,却到20137月才完成,两年下来,人事全非,注入新的资金也不见对业绩有何裨益。而今年6月曾氏连任董事失败,时不我予,其留在公司的日子已开始倒数。果然在上周他减持股票到不再是公司大股东。至于纳音英达机构的削资和附加股计划,从20136月建议至今,其顾问M&A证券行于20144月突然辞职,由达证券行接手至今未有下文,公司主舵的他却已售罄股票,人去楼空。
 
拿督曾文秀两年前高调进驻,曾发言不应将市场炒作和他联在一起,他是来改造这两家公司的,给他两年的时间,让他做出一些成绩来。如今两年光阴已过,他还未功成,却已身退,当初坊间批他待不长久的传言,果然很有道理。
 
这个十一月,我们送走了一家老牌公司马航以及一名曾经打算“名留青史”的年轻企业家。马航下市,股市的天空却不寂寞,已有另两家航空公司在位-- 亚航(AIRASIA)和亚航XAAX)。人说成王败寇,成功了就是王者,失败了就是炒家,曾文秀故事落幕,仍然会有无数个新客,来挑战“炒家”或者“企业家”的名堂。股市,永远不会寂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