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7, 2016

资本投资风云再起 (1)


有追香港漫画的读者应该知道著名漫画《风云》将在两期之后宣告结束。而资本投资(ICAP)的股东风云则在两年之后的今日宣布开拍续集。与电影拍续集的情形一样,因为有市场,所以投下的本钱更大,声势更浩壮,而且在重头戏上映之前来一道小菜,搞混了平静的股东大会,先吊一吊观众的胃口。

 

上周六是资本投资的第十届股东大会。虽然飞跃十年,资本投资并没大事庆祝,股东大会也不见股东非常激昂,连问题也不多见一个。但是,在大会主席宣读第四项议案,即重新委任年龄超过70岁的东姑阿都阿兹为董,主席突然读了一些数字和代表词语,让不细心聆听的股东摸不着头脑。原来,大会主席收到一批大约11.3%(约1500万股)的股东,委托他为代表,投下反对票,不赞成东姑阿都阿兹连任。在场的股东有四百多人,联合上述票数,凑合约有3500万股,因此董事局在大会开始前商讨过,觉得若是由举手表决,可能有失公平,因此建议采用投票表决方式。

 

按照投票表决的方式,大会主席表明意愿且获得支持之后,应该是由注册公司代表出来陈词,解释投票过程和规矩,之后就进行投票。不过这位代表在宣读规矩时,却被董事局和基金经理陈鼎武的对话打岔了多次。原来陈鼎武精通投资,对会议提案过程却不甚了了,听到大会主席宣布投票表决,忍不住问起董事局。由于他也是资本投资的股东之一,因此当然有权发问(只是按照股东提问,他应该站在台下发问,而非在上座和董事一唱一和;不过在场股东都尊重这位最煞费心血为我们赚钱的大师,也不觉有异)。

 

于是,他先是问投反对票的代表有无出席,结果全场没有回应,于是初步判断反方未克出席。他认为对方非常缺乏诚意,因为这么重大的决定,竟然只凭一纸委任状,“金身”没有前来。这番话一出,立即引起一些股东鼓噪,大有不尊重大会者,大会也不必尊重他之意。尤其是提到股东大会选举和国家大选对比,暗喻一人一票,不出席则无权投票的呼吁,更让我们惊讶股东的反曲为直的能力。小股东权益委员会(MSWG)如果有代表出席,应该临时给这些崇尚价值投资的股东上一堂“股东和选民权力之别”的课程。

 

个人觉得,陈鼎武要不是大会议案初哥,就是装蒜了。这批反对票,早已阐明未克出席之意,所以才委托大会主席为代表,不然,这批票肯定由有关代表,或股东、或代表律师,在这议案时一并呈上。法律上,身为大会主席,必须绝对中立,即不能拒绝股东委任他投赞成表,也不能不服股东推选他投反对票,因此推选主席为代表,是绝对符合法律的。比起那些既不出席,又不投票的股东,这批股东至少行使了他们的权力,表决了他们的立场,就算这立场不受欢迎,却值得尊重。这就是“人未到票到,总好过甚么也没到“。而且,公司最注重股权,这和大选一人一票的制度完全不一样,怎可相提并论?

 

幸亏董事里有位律师,明白公司法律,因此对陈鼎武的提问一一详答,而且引经据典,让人了解公司法和人民普选一人一票的不同。眼看就要投票了,陈鼎武又提出一个问题。就是这个问题,让股东大会完法顺利收关,而必须择日再开过。(待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