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7, 2016

建裕珍厂和小股东(1)


小股东告诉我,建裕珍厂(KIANJOO)这是一只令小股东又爱又恨的股票。我深有同感,因为我也是小股东之一。

 

早在我成为小股东之前,就已耳闻这家公司的董事纷争,或者该说,施氏大股东过世之后,其后人分成两派,为了继承股权争吵不休。于是,每年冗长的股东大会除了聚焦在公司业务,股权的口舌之争也占了不少时间。所幸大股东的不和,并不至于败坏他们的祖业,十多廿年下来,公司仍然办到有声有色,隐隐然是业界的一哥,因此,我也买了少许,希望向专业管理层学习及获益。

 

在几年前,股权纷争再次带上法庭,被公开招标,结果被冠旺(CANONE)冷手捡到热煎堆,以1.65令吉买到32.9%建裕珍厂股权,这是2009年的事。之后失败的施家后人就扛上了冠旺。在打了3年的官司,2012年,法庭才宣判冠旺胜诉,此时,建裕珍厂的股价已上涨到2.20令吉。小股东以为接踵而来的是全购,不过冠旺似乎不急着增加股权,因为它已是单一最大股东了。这当中,施氏当权时建议的红股和配售凭单被一一搁置。不过,公司从2011年开始,每年50%股息(12.5仙,分两次派发)从无中断,大体上敌我双方虽然壁垒分明,却都不会拒绝从公司汲取适当的利益来充实自己的粮草和弹药。而对冠旺来说,其收购成本随着股息相对的降低,十分值得。

 

小股东等不到一个很好的献购价,但也不可能以1.65令吉卖出,只有耐心的等待,尚幸公司业绩越来越好。股价也有所表现,12.5仙的周息率约是5-6%,还算不错。但是,大家也知道,如果不是股东纷争,以近年来消费股项表现出色,建裕珍厂早已攀上另一个高峰,不至于在10-12倍的本益比浮动;甚至是冠旺的股价也被它连累,纳入建裕珍厂的业绩,其本益比只在6-8倍左右,2012年的盈利拜建裕珍厂的收购盈余所赐,每股盈利更是高达1.12令吉,股价虽然大有提高,却还不到合理的价格。

 

令小股东大为不满的是,冠旺竟出了一招金蝉脱壳,在201311月,其执行董事徐启良辞去职位,和公积金局成立ASPIRE INSIGHT,联手献购建裕珍厂,出价3.30令吉。不过献议价不吸引人,因为之前一个月,建裕珍厂股价已到3.20令吉,看来会遇到施家和小股东的阻挠。

 

在大家猜测徐启良和公积金局如何出奇制胜,横里杀出了个程咬金,让小股东感到惊喜:来自日本的丰田富通(TTC)愿意考虑出价高达3.74令吉,如果建裕珍厂通过其精密审核(Due Diligence)。几天后,建裕珍厂的董事局认为他们不能考虑TTC的献议,同时很不客气的要求TTC“参考有关于上市公司的收购条例”才来谈判,看来他们是很“认真”的考虑徐启良和公积金局的献议了。不但如此,公司更在324日宣布,和ASPIRE INSIGHT签了买卖合约。合约一签,公司将不和其他献议者谈判,同时也限制了未来的股息,看来,董事局抢在股东大会之前,和小股东及施家对上了。(待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