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7, 2016

马航错在哪里?


有位投资达人和散户闲聊,内容如下:

散户:            马航接连遭遇两宗飞机失事事故,股价仍然徘徊20仙,是否出现买入机会?高人意下如何?

投资达人:    一、 发灾难财是好事? 二、 马股市如此多好公司,为何选个烂管理的问题公司?三、扪心自问,是价钱吸引你?还是价值吸引你?

散户:               达人好说。在下是长期投资者,长远来说,难道马航没有希望升值?.管理人员可来可去,最重要公司长期向好。

投资达人:    好说好说,公司刚遭遇巨大灾难,能否生存下去有待观察,何以见得长期向好?

散户:            说起来我是有个心结,97经济危机时我想买但没买入马来亚银行,错失契机,至今仍念念不忘,耿耿于怀,所以今时才会谈起马航。

投资达人:    哎哟,此马非彼马;此行非彼航,莫把冯京当马凉。

散户:            马来亚银行,这十几年可大放异彩呢!

投资达人:    对极了。你现在追买马(银)行仍为时未晚;至于马航,行政不变,管理不变,你们可以忘了吧。

 

接连两单不幸案件,我们非常同情马航。不过,同情不是购买它股票的理由。自去年开始,每隔一段时间,就有友人或顾客问起:马航可以买吗?我几乎是一律摇头。于是,从1令吉以上至20仙,询问者众,有点像求神问卦一样。只是,在我这里,得到的签都是一样,下下签。

 

不妨岔开一点话题,马航的股价走势,就恰恰和吉隆坡指数相反,一个向下,一个向上。有人说,指数一路向上,看淡股市前景的会越来越多;同样的,股价一路跌,总有一天止跌回扬,这话对吗?自2011年起,就有许多学者专家不看好后市,把钱存起来等崩盘。可这盘就是不崩,转眼三年,年年高处不胜寒。于是乎,看淡的必然坚持下去,因为物极必反,崩盘总有一天会来。同样的,相信马航会起死回生的,也是如此,越跌越买,希望总有一天等到你(马航)浴火重生,变回凤凰。

 

讲到马指数,如果每年都预测它会下挫,那么,总有一天会猜对,这一点我可以肯定。问题是等待的代价可能很高。但是,话说回来,如果一味的相信股价跌了一定会起而押注马航,那么,您最后可能会很失望。有些股票,跌了以后会除牌,永远都起不来。或许有人会不以为然,因为马航是国家品牌象征,有如亲生儿子,除牌的话面子怎么放?所以,他们相信政府一定会拯救马航。

 

不管政府拯不拯救马航,我们看到的是,这个问题公司,钱绝对不是问题,因为五年来3次筹资以及几次债务重组,股东和政府无不鼎力支持。那么,问题出在哪里?问题出在管理。五年来总执行长就像走马灯一样,换来换去,只有计划毫无执行力;问题也在讳疾忌医,大家都知道病在哪里,如何对症下药,但是偏不能下药。所以,天灾人祸、飞机失踪弄不垮马航;而是人事管理,这个问题,再筹几次钱,也是治标不治本,最后死路一条。

 

也有人说,马航是因为今年马年犯太岁,能挨过明年就否尽甘来。这是玄学,不宜乱评。如果是犯了马太岁,那么,马航应该找个能够克制太岁的硬汉老马来做顾问,向另一家同样是大马政府主力提携的爱子之一的汽车老大普腾看齐。不说不知,普腾最近已过继给赛莫达做儿子,如今委任了当初催生它的马前首相做顾问,背后靠山硬了即刻就转为狮子,听说要向政府开大口要求17亿研发援金。马航怎样来说,还是属于大马政府的,亲儿有难,父母岂能袖手旁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