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7, 2016

油浮于水(2)


上周提到的棕油,走势继续低迷,每公吨已跌破2000令吉;同时印尼宣布的新政策可能对大马种植公司不利,更是雪上加霜。不过,乐观一点来说,棕油每跌深一点,就越接近谷底,而大豆可能在8月初已经触底回升,棕油会否随大豆的走势,令人期待。至于印尼的新政,在新总统佐科当选之后,可能不会很快执行,甚至会重新检讨也不一定;这有待双方官员和棕油公司的斡旋。所以,本地棕油股一轮惨跌,可能已浮现购买机会。

 

再说回油气股,上周简单举例了两只油气蓝筹股,沙肯石油(SKPETRO)和戴乐集团(DIALOG ),看来我国的油气领域表现还不错,后市可期。本周我们来看看热闹炒作的小型油气股:幸马泰资源(SUMATEC)、大众控股(PDZ)和亿利达控股(GLOTEC)等,看它们的含“油”成分有几重?

 

先说说令人兴奋的事:股价。幸马泰资源只只股票,几年前陷入困境,几乎就要除牌,股价跌到5仙而已。到2010年先削资65仙,再进行31附加股(售价35仙),公司得以筹到一笔资金,才喘一口气。不过,募资无法让公司走出困境,公司陷入PN17状况,必须要得到2011年尾,接获白武士营救,转型至油气领域,前途才见到转机。这之后兜兜转转到了2013年尾,包括削资21仙至面值14仙,再次配售附加股(1041附加股,售价17.5仙),公司的重组才见到曙光。两次重组唯一聊以自慰的是削资不削股,股东前后的原股额还是一样,不过不少股东失去信心,中途变卖或者不认购其附加股,大有人在。

 

由于第二次募资及白武士涉及以前股市大亨丹斯里哈林沙辖,其附加股又只有14仙而已,因此引来强烈购兴,股价一度炒到80仙,除权后才冷静下来,不过,其股价也徘徊在25-30仙左右,比之前的18-20仙大有改进。踏入2014年,其股价也是沉寂在26仙一段长时间,直到6月的股东大会后,公司宣布进一步拓展油气领域,股价才因此疯狂大起,短短两个月从26.5仙起至62仙,才跌回四十多仙。

 

虽然公司2014年首季只略赚440万令吉,但公司一再澄清报章错误报道,把公司的5个油井

生产的每桶30美元盈利(假设每桶原油售价100美元)说成“生产每桶30美元的原油“,煞是有意思。我们再看它说的8亿令吉新资产收购,在收购后4年公司打算让生产增至每天25000桶。如果一切属实,4后后,假设每桶原油售价100美元,公司的利润是每天25000x30=75万美元,假设每年生产300天,利润是2.25亿美元,或(1美元兑换3.16令吉)7.1亿令吉;以公司目前34亿股(经过私下配售3.08亿股,每股14仙),即每股盈利21仙!我算错了吗?

 

喔,也许我没算错,那是4年后的事。我们看回它的第一个油井收购情形。在今年430日,公司宣布哈萨克斯坦(Kazakhstan)的工程进行顺利,预料首个油井将在3星期后生产(即5月)这么说来,本季度的财务报告我们将看到好消息。公司进一步说,20148月将有8个油井生产;2014年尾,预计15个油井总产量是每天2000桶。以之前同样的逻辑约略一算,2015300天的产量利润是2000x30x300=1800万美元或5690万令吉(即每股1.7仙)。或许我用1300天是太保守了?要知道4年后的情形,我们就得跟踪下来3个季度的报告,以看出个端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