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7, 2016

放下之前的包袱 - KNM - 2


说到科恩马(KNM),许多股东是在它全盛时期买入,因此当它股价崩溃时,他们持住不放,渐渐的股价跌得非常低,卖不卖掉似乎变得没什么意义了。在最糟糕的时刻,科恩马有过整合股票的记录,把4张股票合成1张,那是201012月。因此,如今的股价,与201012月之前比起来,实际上要除以4。换句话说,今时的股价50仙,应该是那时的12.5仙,而科恩马当时股价该也是50仙左右,因此,今时的价钱应该是那是折价75%,也难怪许多长期股东觉得亏了大本,每每在股东会议时大吐苦水。

 

这一次的股东特大,也是有股东重提陈年旧事,大力抨击董事局的无能。在两年前公司才进行附加股,如今又再向股东伸手要钱,看乍听之下,是非常过份。不过,经过公司首席财务司的解释之下,事情原来不是那么简单。事缘公司在5月进行了一项私下配股,配售了一批10%的股票, 价值70仙。那时股东也是鼓噪,大呼公司不照顾股东,把大批股票卖给外人,而没有事先考虑优待股东。而今公司从善如流,在打算筹资的时候,优先考虑以附加股的形式,让股东有权利加强自己的股权。但是,顺得哥来失嫂意,又有另一批股东质疑公司的诚意,责怪公司把股东当成提款机,缺钱时一再对股东“挤提”。

 

个人对这项建议无任欢迎,因为认真来说,公司正在努力改善财务状况,而募资改善负债比,提升现金流是当务之急。姑且不论用心是好或坏,公司接受股东的建议,先让股东有资格参与募资计划,股东可以认真思考要不要再帮它一把。另一方面,公司大股东责无旁贷,允诺认购附加股,以让公司募资成功,这已释出他的诚意。不管其余股东肯不肯认购附加股,公司肯定因为他的付出(认购)而改善现况。此外,有投资银行愿意包销附加股,也是对公司价值的一种肯定。

 

本期恰巧是在今年最后一天(1231日)登报,回顾过去一年,我觉得自己做了不少错误的决定,但也做对一些正确的决策,所以,瞻前顾后,我希望把所犯的错误记录在案,务求不要重犯;同时,也希望可以放下之前错抱的包袱,轻装上路,迎接未来更多的挑战。

 

相信科恩马也是希望其股东有同样的想法。如果每一次的募资,可以将公司导入正途,迈向阳光大道,那么股东应该考虑给公司一个机会,一味的怨恨公司无法带来正面的回酬,纠结在之前高价买入的帐面亏损之中,对公司完全失望,与其坐困愁城,不如忍痛割爱,寻找另一个蓝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