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7, 2016

油浮于水(3)


隔了一周,我们继续还未说完的油气股。之前我们说到幸马泰资源(SUMATEC),其哈萨克斯坦的收购似模似样,已经到了募资的阶段,包括21附加股送1凭单予股东,另外一些新股配售,幸马泰资源的股额将进一步膨胀,可至6-70亿股之多,如果连凭单转换算在内,最多可达100亿股,届时每股盈利将大幅度冲淡,股价也可能会比较合理一点吧。

 

再看热门股之一的大众控股(PDZ)。这只前属于丹斯理陈华春的股票,涉及物流业务多年,也载浮载沉,股价表现普普通通,在去年尾还是约8仙而已。公司缴足资本约8700万(面值10仙),股额8.7亿股,连年亏损,所幸身怀净现金约1340万(扣除850万负债之后),营运还不致于限困。

 

眼看公司业务一成不变,可能年复一年皆无惊喜,才说着呢,惊喜就来访了。2014年伊始,股价已经突破10仙,交易量也开始活络,到陈华春把所有26.83%股权以18仙售予码拉机构(MARA),大家才知道公司将要转型,投入油气领域。虽然内情不详,唯一知道的是公司计划以1800万令吉收购Efogen私人有限公司20%以增加油气岸外支援服务船只供应服务,进一步扩展海运和管理业务由于收购还未落实,市场谣言满天,因此股价也就升天。在这象雾又象花的阶段,股价已经跑到40仙,而刚刚MARA果然印证谣言,宣布脱售一半手上股权予一家叫做MAGALINK的公司,那么,谣言要到何时方休呢?看来油还未浮于水面,MARA已经成功把手上股票降低接近零成本,立于不败之地。

 

另一家公司亿利达控股(GLOTEC也是很神奇。这家公司在2012年由三家上市公司合并而成,这三家公司是亿达控股(JOTECH)、将会和汽车工业控股(AIC) AV投资(AUTOV)。主催者就是亿达控股。当时犹记得掌舵人取名“亿利达”,即三家公司合并之后,盈利可达亿元之意。亿利达控股股本为5.38亿令吉(面值10仙),合并后重新上市参考价为12仙,没想到就是第一天开市做到12仙,之后公司股价一蹶不,两年内掉到5仙。公司业绩也大逆转,别说盈利达亿,要不亏钱已是万幸。两年业绩尽蒙亏,由20136月结帐的亏2千万令吉至20146月结帐的3700万令吉,让股东满腹怨气。

 

这一切忽然在今年8月有了转机。而公司在88日宣布以65万令吉收购收购NewCentury能源(NCE60%NewCentury能源服务(NCES60%权,成为印尼苏门答腊中部和南部,3项煤层气(coal bedmethane)特许经营权的资产持有人和营运商只不过是一项很小的收购,暂时也看不到为公司如何带来强大的盈利,但是世事就是这么难料,其股价当场炒高,半个月内涨至14仙,820日当天成交量过10亿股,为76亿交易量贡献最大,冠绝全场。如今它调整至10仙左右,大概是投资者之前一时冲昏了头,如今细读公司文告,才发现并非很大的惊喜。由汽车部件制造、精密机械领域、半导体,到油棕种植、煤炭业;如今油气领域也沾边了,合并之前的亿利达股东只想问句,亿元盈利何时来临?但是,世事难料,不是吗?

 

无论如何,仙股暨油气股方兴未艾,炒作也罢,投资未来也罢,合不合理,购买者心中自有一把尺,沾到的是水还是油,风险自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