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7, 2016

油浮于水(4)


事情发生在5年前,一开始,本来不关油水的。追回去2009,这是一场由吴万发(GBH)创办人吴氏(抱歉,我生也晚,只能找到这位前辈的英文名:Goh Leng Soon,他舍己名而取“万发”,目的是希望其后人万世永发,却不料在第三代就拱手让给外人)后代和丹斯里陈华春掀起的土地之争,涉及的公司是吴万发(GBH)。在股权争夺战发生之前,双方的关系相当友好,吴万发还在2007年把3片土地以8600万令吉售给陈华春控制的公司飞达控股(FCW),而后者控制了吴万发30.45%股权,却没进入董事局,甘愿做为默默投资者,也不被吴万发的后人猜忌。

 

不料到了2009年,陈华春突然提出全面收购,大出众人意料之外。当他把收购价从1.25令吉高到1.50令吉,另一位显着股东武装部队(LTAT)接受献购,陈华春最终控制了吴万发82.48% 正式终结了吴家在吴万发的领导时代。双方交恶,全是因为吴万发的吉隆坡的一片地,而随着股权争夺战落幕,吴氏后人淡出,陈华春趁胜追击,在2010年进行一项附加股建议,以121凭单的方式,献售1令吉新股。这新股是以2个梯级进行,首阶段的60仙由股东缴付,而次阶段的40仙由公司储备补足,因此算是另一种给留下来支持他的股东补偿。

 

不过,这之后,公司就沉寂下来,从20102013年,可说是乏味可陈。唯,一些心思稠密的投资者却发现陈华春的公司飞达控股(FCW),在今年初建议转型为产业发展公司,所要发展的地段,正是7年前向吴万发买入的那三片地。此地段原来已经增值至约1.87亿令吉,换句话说,从购买时已增值超过100%! 这么说来,当初陈氏人主吴万发虎视眈眈的那块地皮,应该也增值了100%;这片土地在吴万发易主之后没被重估,也代表吴万发的资产肯定被低估。随着飞达控股发展旗下地段,那么很有可能吴万发的地段也会纳入发展之选。因此吴万发在2014年头,股价就已经从1.20令吉慢慢爬到1.80令吉。但是,由于大家纯粹是在猜公司重估土地资产,以吴万发当时的1令吉净资产,就算重估之后涨100%也只是2令吉,同时重估资产只是增加公司储备,并没有实际上的赚益,因此在1.80令吉的高价之前,犹豫不决,不敢追逐下去。

 

结果完全不是大家能想象到的。

 

7月,吴万发做出两项重大宣布:一是以1.92亿令吉脱售地皮给庆隆发展(KELADI);另一件是以6.32亿令吉收购石油和天然气服务公司Dynac私人有限公,其中2.1亿以现金付给;其余则是发出新股给Dynac公司。这是项倒置收购。因此,Dynac公司大股东拿督阿都拉曼一跃而成吴万发大股东,他将会进行强制性全面收购建议,以收购他还未持有的吴万发剩余股份,每股2令吉华春部署5年,“化土为油”,让人始料之所不及。(待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