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7, 2016

预算案前探∙公司灵魂人物出走


说了多期的热门油气股,许多读者都看腻了,埋怨道难道除了油气没别的了吗?当然有。十月来临,我们的焦点转回财政预算案。将在10日于国会宣读的财政预算案,是实行消费税(GST)前的一个预算案,大家都希望首相兼财政部长进一步说明消费税的细节,例如哪一些商品有可能获得豁免;报税和退税机制如何进行;以及商家会否有任何奖掖,等等。同时,金融产品如保险、信托基金、股票、以及定期存款等,有哪一样可以逃过消费税的天罗地网;另外,个人和公司未来的税务,是否也有一个明确的方向,因消费税之故,将朝向最低什么程度,公众也很关心。除此之外,房地产方面,大家也热切期待政府的下一个动作,投资者希望不是打房措施,但政府似乎觉得产业降温不够快,会否维持政策不变还是进一步采取更严厉的行动,让投资者忐忑不定。

 

鉴于许多方向在预算案出炉之前无法明确,而国外本月充满许多不确定因素,因此,股市看来会喘一口气,谋定而后动。其中,香港拜人民示威所累,局势会否失控,一时难以预料,因此周一股市已经大跌,这是继失去阿里巴巴上市,见他人(美股)风光之后的另一个打击。日本股市还好,股市逼近两年新高。有位对日本稍有研究的朋友说,日本的地产目前正在反弹,如果安倍的政策成功,那么在几年后其产业将大有可为,相不相信由你。

 

我们看全球龙头美国,近来也是步步为营,道琼斯指数反转跌回17000点以下。让我较意外的是,70岁的债券天王格罗斯(Bill Gross)突然宣布离开他创立的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让市场措手不及。许多投资者选人不选公司,格罗斯一旦不在PIMCO,马上赎回在该公司的投资,因此该公司目前面临灾难性的资金流失问题,估计流失程度可能到2000亿美元!

 

这让我们想到个人英雄模式对公司带来的冲击。试想想,如果巴菲特不在柏克夏;丹斯里郑鸿标不在大众银行(PBBANK);陈鼎武不在资本投资(ICAP),对这些公司会激起甚么样的影响?据说巴菲特将在明年公司50周年股东大会时做出他过去25年的投资总结,而大众银行如果我没记错,多两年也要庆祝成立50周年,希望丹斯里郑鸿标也会在那时给投资者一个有意思的总结,回顾过去,瞻望未来。

 

至于资本投资的历史,只有10年。如果10年做一小结,似乎今年我们也能够借往鉴今,为另一个10年或5年设定一个希望。陈鼎武也许可以借两位前辈的经验,畅谈一下自己走到了哪里,以及将往哪里走去,希望不是如格罗斯般的出走。我们下期有机会,在资本投资开会之前再谈谈这家大马唯一上市的封闭型基金公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