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7, 2016

狗拿耗子


世界杯渐渐热起,一些人的作息开始有所改变。大体上改变只维持一个月,如果之后恢复平时的状况,那么影响不会很大。不过,希望大家分得清热爱运动和热爱赌博的分别,不然,可枉费4年一度的热情了。

 

我们发现,上周正有一条新法案静悄悄的呈上国会,修改1995年马来西亚内陆税收局法令,允许财政部长在内陆税收局成立一个投资委员会。我们不禁要怀疑,这到底是首相的高瞻远瞩还是画蛇添足?我们的财政预算案出现赤字已经n年了,而预算案的收入主要来自各种税收,出现赤字即代表没有剩余。受到的税收都不够用了,还要讲投资?这是不是日夜看足球看昏了头?

 

让我们来看看内陆税收局对国家的贡献。在2013年,它的收入达到1200亿令吉,约占了55%的国家收入。那么,税收局是规谁管呢?理论上来说,它是在国会的管辖范围之下。当预算案提呈国会之后,财政部负责把征税收入分配去各个政府部门。只是,我国有个坏习惯,常常在预算案之后又来一个或更多附加预算,把一个国家一整年的预算弄得模糊了,让一般平民很难从预算案中计算出国家一年的开销。

 

那么,算不到开销,算收入总得了吧?只是,如果上述的法案通过的话,收入也难预算了。原本就是一个入不敷出的数字,但如果收入款项再加上不确定的风险,那么对国家账目没什么好处。一些税务专业人士很不以为然,认为税收局的工作是促进一个有效率的收收环境,以及教育人民缴税的义务。不把这些工作做好,却转去搞投资,叫做“狗拿耗子,多管闲事”。

 

我们从投资事项引申出去,发现国家已经有很多国立机构在进行投资活动了,我们有最大的退休基金公积金,资产6千亿令吉;还有两个财政部的投资臂膀国投局(PNB)和国库控股(KHAZANAH),各占2400亿和1350亿令吉。最令人诟病的,是刚成立几年,风波不断的一马发展有限公司(1MDB),至今规模已有450亿令吉,却让人担心其营运问题。而税收款项主要是发放到政府各部门充作发展或行政开销用途,除了要应付退税,一般上其收入不会存放超过一年(何况是年年赤字预算),实在没必要多此一举,把这些短期资金拿来做投资。

 

政府5年前以简化缴税过程为借口,一刀就把108税务盈余户口割除,5年缓冲期已过,我国正式告别可扣税股息的运算,全面迈入单层股息的天地。这个措施,已让税收局无后顾之忧,征收到的税务无须担心有朝一日需要退会给人民。许多退休人士,或有很多年税后盈余的公司老板哑吧吃黄莲,有苦说不出。这一回又如法泡制,想要把税收局涉及之处划多一个据点,一脚踩进投资领域,是否恰当?举例来说,如果银行打算不理巴塞尔公约,擅自挪用一级资本去进行投资,口口声声说明会万分小心处理,绝不出错;乍看之下似乎没什么大碍,细细思量,原来已经违反公认的条约,任凭如何反转三寸不烂之舌,也难以让人信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